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广州发布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300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万亿!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广州发布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300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万亿!

发布时间:2022/06/24 要闻 浏览:237

6月2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发布和解读《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旭表示《规划》提出了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四大方面的发展任务,即建设更强辐射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更为可靠的资源保障体系,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构筑更具韧性的安全防护设施。

到2025年,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

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居全球第一、广州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列、地铁通车总里程位居全国第三并实现“区区通地铁”、高速公路密度全国领先、全面消除建成区147条黑臭水体、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陈旭回顾介绍了广州“十三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成效,并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广州基础设施稳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广州抓住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努力推动交通枢纽功能全面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大幅改善,安全设施韧性不断加强,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开启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发展的目标是到2025年,传统和新型、地上和地下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更加完善,运行效率、整体效益和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广州基本形成与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有力支撑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提升;展望2035年,广州将全面形成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高质量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建成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300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2万亿

陈旭介绍《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四大方面的发展任务。

一是建设更强辐射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围绕基本建成全球重要交通枢纽目标,加快实施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五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等项目,打造全球领先国际航空枢纽、高水平国际航运枢纽、世界级铁路枢纽、华南公路主枢纽、现代化公交都市,基本实现“123 出行交通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 1 小时直达、与广东省其他城市 2 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城市 3 小时覆盖),构建“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广州综合立体交通网。

二是构建更为可靠的资源保障体系。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系统提升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统筹地下综合管廊等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有力保障生产、生活资源供应。到2025年,建成5G基站约8万座,电力自给率达50%以上,供水品质和服务迈入全国前列。

三是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垃圾处理,高水平推进园林城市建设,构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广州。到2025年,全市域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危险废物安全贮存、处置、综合利用率达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5平方米。

四是构筑更具韧性的安全防护设施。巩固防洪排涝工程体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应急避护、公共消防设施,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到2025年,防洪(潮)排涝体系更加完善,消防站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市人均应急避护面积达到1.5平方米,市、区、镇街、村(居)室内外应急避护场所覆盖率达100%。

在保障措施上,按照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的要求,梳理出“十四五”期间将全力推进的300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估算约20400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9500亿元,将为《规划》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陈旭表示,“《规划》还有两个方面的创新之处,既在规划布局上注重系统谋划、深度融合,同时又在规划实施上注重落地生根、形成实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