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不妨让直播成为复工“加速键”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不妨让直播成为复工“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4/13 要闻 浏览:456

     4月8日,武汉市“解封”的这一天,武汉副市长李强走进了抖音直播间。武汉的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在他的直播“带货”下“实力圈粉”,广大网友直观感受到武汉的特色品牌。线上是网友同步围观,该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52万;线下是历经70多天“封控”的城市开始恢复人间烟火气。

     这是抖音在湖北开展的13场“市长带你看湖北”直播活动之一。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司的支持下,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抖音联合发起“湖北重启 抖来助力——抖音援鄂复苏计划”,共助湖北重启恢复。

     “重启”当然不是一夜之间的事。如同人的大病初愈,城市的重启,经济的复苏,是渐进而艰苦的进程。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要在复工复产、人员流动中继续加强防控,企业还将面临许多考验。在这个意义上,“直播带货”不仅仅是复工复产的“首秀”,它或许应该理解为开启新经济的一把“新钥匙”,为疫情下的经济社会恢复活力按下加速键。

      疫情防控是阻隔空间,新经济突破了空间。疫情虽然对经济、对市场带来无可阻挡的冲击,但也催生了许多的“宅经济”“云经济”。这段时间以来,直播带货越来越火爆,许多企业涌入直播间,寻求新的生存之道。从眼前看,走进直播间或许只是企业的权宜之计,但未尝没有因此而“柳暗花明”。疫情之下急剧增长的流量,使原来不敢去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变为了可能,直播间不是短时的避难所而是催生新的经济竞争。

      疫情改变了久已习惯的消费生活,却也将倒逼消费的“场景革命”。直播的体验式互动场景,让产品真实、立体、直观地与网友见面,“主播”或是人气偶像,或是生产商家“本主”,甚至是一个地方的主政者。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网红”从各行各业涌现,将有各种各样的身份重新在直播间里聚集,将千姿百态的生活搬入其中。直播以线上连接起线下,以“云中”来激活实体,为我们那些日用而不觉的老品牌、老字号带来新的市场“入口”,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新路径、新选择。

    “流量”不是洪水猛兽,里面蕴藏着巨大的社会效益。最近宣布正式进入直播界的罗永浩引起全网关注,4月10日晚8点他在抖音直播间一分钱义卖湖北脐橙,12.3万件湖北脐橙11秒售空,网友们刷屏为湖北加油。这段时间,抖音直播间涌现的一些直播带货经典案例,如“丽江石榴哥”20分钟卖货600万,央视点赞的“高原格桑花”阿娟用直播创新助力藏区脱贫致富,讲英语课的杨亮从煤矿工人逆袭成抖音70万人心中男神,这些都是不靠吃播、猎奇、秀下限而获得巨大流量,反而把那些边缘人群、边缘文化带进主流视野,让那一个个高大上的领域也能发动大众流行风潮。

    

      惟有化危为机、以变应变,才能在疫情之下迎来强劲的复苏势头。当那些家乡特色品牌借着直播走向全国,当这些品牌呈现以全新的样貌,被赋予新的情感扭结,那么种种“改变”都意味着“新生”。从这个意义讲,复工复产就不是恢复到以往,而是企业、产品借势新经济而开拓新的疆土,在激进变化的潮流中激发新的活力。

      疫情过后,许多原本被视为补充、边缘的消费与生活模式,日后会陆续成为主流。这需要社会共同树立前瞻性的视野,向前方看,向远处看。我们将从疫情中走出伤痛,也将迎来社会新的“裂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