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保供稳价持续加力 CPI涨幅再回落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保供稳价持续加力 CPI涨幅再回落

发布时间:2020/04/13 要闻 浏览:402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3月CPI环比由涨转降,下降幅度为1.2%,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推动CPI涨幅回落。未来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将带动猪肉价格持续下行,食品价格涨幅有望保持回落势头,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居民商品和服务消费增加,供需平衡背景下非食品价格走势将保持平稳。年内CPI涨幅将延续趋势性下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称,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环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3%,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7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6.4%,涨幅回落18.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1%;鲜果价格下降6.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5%和2.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8%。

  “从结构上来看,3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3%,涨幅较上月下行3.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仅上涨0.7%,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此前广受关注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涨幅之间的‘剪刀差’收窄,拉动本轮物价上涨的核心动力在削弱。”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本月CPI涨幅明显回落,4.3%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了约3.3个百分点。价格的回落主要由于春节效应、疫情导致的囤货需求等消退,复工复产、交通物流逐渐恢复加大了供给的保障,供需之间更加平衡。此外,去年3月开始CPI基数趋势上升,对本月CPI上涨减慢形成贡献。

  “3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偏低水平。”展望后市,王青认为,4月CPI同比涨幅有望实现连续三个月下行,其中猪肉和鲜菜价格走低仍将是主要影响因素,粮价将继续保持稳定。

  温彬认为,随着复工复产更加全面,生产物流逐渐恢复,有助于保障供给,供需将更加平衡,物价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下阶段,通胀中枢将继续回落,为货币政策打开更大空间,降准、降息仍有必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