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新生儿勇闯感染关:每个早到天使背后,都有一群坚守者!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新生儿勇闯感染关:每个早到天使背后,都有一群坚守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健康 浏览:495

“我看到了,看到了!”

“孩子好小呀。”

“你看,他手指在动呢。”

在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有这样一个地方:里头,是刚来到世界不久的新生儿,他们大多插着各种管道和呼吸机。幼小的生命躺在保温箱里,有的在不协调地摆动手脚,有的在吱吱呀呀地哭闹,还有的正熟睡;外头,是一片殷切的目光。

“每天都有家长,在这守着,当他们当进去看到自己孩子时,慌乱的眼神瞬间消失,不安的心也会放心落地。”对于探视场景,远东新生儿科的护士是这样形容的。

关于早产儿的故事

每天都在上演

医学上对“早产儿“的定义是: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克以下,头围在33厘米以下。出生体重2500克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低于1500克者称为极低体重儿。

远东的新生儿科几乎每天都要送走一批救治成功的早产儿,接受一批刚出生的早产儿。在这些来来往往的早产儿里,城城(化名)属于比较特殊的一个。

虽是早产儿,但他的胎龄已有35周 ,体重2800克,相比较其他超早产、低体重儿,他的各系统器官功能发育较成熟些,对抗这个时间的能力也更强一些,但不幸的是,由于他出生前,母体存在胎膜早破22小时的情况,这为他之后屡次出现的“感染”埋下了种子。

呻吟、气促、吐沫

该来的总会来

城城出生时,三次阿氏评分都是满分,这让新生儿科团队感到很惊喜,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以为他没有因为胎膜早破受到太大影响时,他逐渐出现了呻吟、气促、吐沫。

刘晓红主任指示,给予鼻导管低流量吸氧后,症状仍未见好转,于是拟“早产儿、低体重、新生儿肺炎”收治远东新生儿科。

针对城城呻吟、气促这一情况,刘主任便表示要立即注射固尔苏,并气管插管,正压通气,预防城城呼吸窘迫综合征加重,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主要是因为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从而导致的呼吸困难等症状,在生后数小时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发绀和呼吸衰竭,病理上出现肺透明膜,称之为肺透明膜病。

感染加重

抢救进行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着城城出生时间的推移,许多问题接踵而来。

凌晨,万籁俱寂,连月亮都悄悄闭起了眼睛,城城突然出现 肢体抖动,烦躁不安,还伴有少许吐沫,持续发烧的症状。

对新生儿来说,体温是病情变化的“试金石”,尤其是早产儿,体温变化的背后,存在多种可能。这主要是因为早产儿的每一个症状和体征表现都不典型,必须要用足够的警惕性、过硬的技术,才能火眼金睛的洞察问题隐患,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的状态。

值班医生立即赶到病房查看,血气结果提示存在呼吸性酸中毒,在请示刘主任后,给予对症治疗,加强抗感染。

制定护理方案

实施个性化护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为让城城顺利度过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喂养关等等大关,刘晓红主任带领护士们进行护理查房,随时掌握宝宝情况,制定详细的护理方案,实施个性化护理。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宝宝从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到常压给氧,再到停氧成功;从开始微量鼻饲1ml的喂养,奶量逐渐增长;从非营养性吸吮训练,到少量经口喂养,再逐渐过渡到完全经口喂养;城城目前各项指标正常,出院指日可待!

“其实早产儿,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坚强,毕竟他们为了提前来到这个世界,过五关斩六将,所以大家要给早产儿多点信心,只要耐心喂养,他们很快就能赶超足月儿。”

——远东新生儿科刘晓红主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