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提早规划“养老钱”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需求凸显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提早规划“养老钱”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需求凸显

发布时间:2022/10/15 要闻 浏览:175

“购买养老保险理财,首要考虑还是在其保障功能”“商业养老保险期限比较长,保险企业的经营状况、未来相关政策变动会不会影响预期收益”……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对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投资需求日益增长。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当前许多投资者提早规划、投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相关产品,首要考虑仍侧重保障,并适当加大保险投资比重,采取多种方式规避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应根据个人经济状况,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具体来看,当前年金险/两全险+万能账户偏向于财富增值保值、养老规划,相对灵活;增额终身寿险更偏向于资产传承、财富增值,更加稳健。

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的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即人们常说的养老金,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提前规划

购买养老保险首先看保障功能

5年前,广州市民张先生帮自己54岁的姐姐购买了一份重疾险。“当时买它主要考虑保值增值,缴费不高还能积少成多,也是为晚年多增加一重保障。”张先生告诉记者,投资养老保险理财首要考虑还是其保障功能,其次才是投资。

今年47岁的张先生也在未雨绸缪,综合采用不同的投资方式,提前规划自己养老方面的各项投资。从张先生之前的投资安排来看,保险支出占整个投资理财的20%。张先生表示,未来还会加强对养老保险理财方面的投资,“如果有合适的险种会考虑再多投一点,将保险投资比重提升至30%。给自己的晚年一个保障,也给孩子减轻一些负担。”

53岁的林女士7年前就提前购买了一款附带分红功能的重疾险和一款储蓄险。她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购买保险理财主要看重两点:一是保重疾,二是老了可以存一笔钱,未来到了一定年限,可以提出来自己用,或者由儿女继承。“我有很多朋友在退休前十几年就开始为养老做准备,我也比较看重保险,之前保险的投资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林女士说。

制度护航

我国个人养老金规模10年内或达万亿元

“现在很多四十几岁的人就已经开始筹划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需求以安全稳健、长期领取为主。”新华保险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售养老保险主要包括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其他商业养老保险。

据了解,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为政策型养老年金,“积累期+领取期”两段式设计,积累期账户式管理,缴费灵活,采用“保证+浮动”收益模式,提供两个不同保证利率的投资组合,满足客户不同风险偏好;领取期提供终身领取、固定领取等多种领取方式。其他商业养老保险主要为传统养老年金保险,缴费及领取利益确定,可提供多种领取方式。

“目前,年金险/两全险+万能账户、增额终身寿险两大类产品,因资金安全、收益稳定、下有保底等特点受客户青睐。”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不断提升、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初老群体及老年人对于养老规划、财富保值增值、资产传承等需求愈发旺盛。“回本较快的终身寿险,或者其他储蓄保险目前比较受青睐,第5~10年取出,收益不逊于银行定期存款。”中原金融营业总监李智峰提示。

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相关政策密集出台。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9月29日,银保监会又下发了《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根据文件,享受税延政策的保险产品不仅有望扩容,监管还拟为险企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设定一系列资质门槛。

有机构预测,截至2030年,个人养老金或将迎来1万亿~3万亿元增量资金。我国个人养老金规模或将在10年内达到万亿元级别,市场扩容可期。

配置指南

年金险规划养老

终身寿险规划财产传承

“应根据个人经济状况,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平安寿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年轻人应优先考虑配置意外险和医疗险,这类保险保费低、杠杆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考虑配置重疾险;有孩子后,可以考虑配置子女教育金;规划养老可选择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退休后可选择终身寿险,主要是资产保全、财产传承方面的规划。

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建议,尽量选择大型保险机构,服务网点多,保障未来几十年的服务和理赔;选择专业靠谱的保险代理人,能够在购买时更清晰地了解产品责任,后续领取和理赔时有更专业的服务;年金险/两全险+万能账户偏向于财富增值保值、养老规划,相对灵活;增额终身寿险更偏向于资产传承、财富增值,更加稳健。

注意:

投保前期退保有损失

“一般年轻人投资保险的比例控制在20%以下;老年人在资产充裕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购买储蓄保险;但是对于资金不那么充裕的老人,还是多做存款比较好,因为在急需用大笔钱时,储蓄保险未必能帮到忙。”李智峰建议。

此外,当前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的保单利率相对较高,成为一些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业内人士也提示,其现金价值若干年后才会慢慢凸显。“投保前期如果急需用钱选择退保的话,会有一定的损失。因此购买时需想清楚,明确购买保险的实际用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