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广东富豪表现亮眼 2018中国400富豪前十中占一半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广东富豪表现亮眼 2018中国400富豪前十中占一半

发布时间:2018/10/26 要闻 浏览:572

广东富豪表现亮眼 2018中国400富豪前十中占一半

近一年来,中国富豪的财富出现了怎样的变化?10月25日,福布斯2018中国400富豪榜发布。从榜单看,首富不再是房地产大佬的“专利”,时隔四年,马云再次回归榜首,财富总额达到2387.4亿元。以小米、拼多多、美团点评为代表的新上市互联网企业当家人在榜单中表现亮眼。

新上市公司富豪表现亮眼

富豪财富总量和结构的变化,往往折射了一段时期内的经济风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富豪榜单前十名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共有四人(家族),分别是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大连万达集团的王健林、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和碧桂园的杨惠妍。其中,美的集团所属行业为日用电器制造和房地产。可以说,真正与房地产有关的,约有3.5人(家族)。与去年相比,虽然房地产富豪数量没有变化,但从总榜来看,马云取代了许家印问鼎榜首,首富不再成为房地产大佬的“专利”。而许家印的财富总量也从去年的2813.5亿元,下降为今年的2125.2亿元,减少约700亿元。有意思的是,以日用电器为主业的何享健家族,排名从去年的第7名上升至第5名。

“上市造富”仍然可圈可点。近一年来,以拼多多、小米、海底捞、美团点评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纷纷登陆纳斯达克和港股,也造就了多个格外亮眼的中国富豪。其中,拼多多虽身处舆论漩涡中,但并没有影响其创始人黄峥成为科技行业12位新上榜者之一。榜单显示,黄峥的财富总量达到了776.3亿元,排名第12位。而属于智能手机、投资行业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则排在第11位,财富总量达到821.1亿元。

王兴不是第一次上榜,去年其财富总额为268.1亿元,排在第59位。今年美团点评在香港上市后,王兴的财富一跃增加至351.9亿,增加了80多亿元,排名也上升至37位。

身为新上榜者的海底捞掌门人张勇和施永宏也备受关注,通过上市他们成为了全球最富有的餐饮行业富豪之一。其中,张勇家族以531.3亿元排在榜单第19位,施永宏家族以251.9亿元排在第66位。不过,海底捞上市后,股价连连下挫正在影响两位掌门人的财富总额。

深圳富豪远超广州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富豪的财富总量明显缩水。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榜单前10位中国富豪的财富总额为14814.3亿元,去年为15954.1亿元,总量减少了1139.8亿元,缩水约7%。从总榜来看,去年上榜的400位中国富豪中,有四分之三以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财富减少。而今年仍然在榜单上的中国富豪约有200多位,近三分之一的富豪财富缩水达20%。有分析师称,缩水因素与股市变化不无关系。

比股市影响更厉害的还有产业形势的变化。蓝思科技的周群飞曾有中国女首富之称。在今年的榜单中,周群飞却跌出了前20名,仅位列第54名,身家也从701.7亿元下滑至277.4亿元。400多亿元的财富去哪了?据了解,蓝思科技所属行业为智能手机屏,曾被外界称为吃“苹果”长大的隐形巨头,是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有券商研报显示,蓝思科技对苹果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的比例甚至超过50%。不过,苹果销售遇挫也让蓝思科技受到波及。

广东富豪表现不俗。在今年榜单的前10名中,有一半富豪来自广东企业,全部为“千亿俱乐部”成员。按排名先后,它们分别为腾讯的马化腾、恒大集团的许家印、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和顺丰控股的王卫。其中,排名较靠后的王卫,也名列第7位,财富达到了1028.1亿元。

在今年榜单的前50名中,共有13名富豪来自广东企业,虽然比去年减少1位,但是今年榜单中将网易所处区域从广州改为杭州,也使得丁磊加入了杭州富豪行列。

在13位广东富豪中,深圳富豪最多,达到了9位,分别为腾讯的马化腾、恒大集团的许家印、顺丰控股的王卫、正威集团的王文银、宝能集团的姚振华家族等;佛山有3位上榜,分别为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和海天味业的庞康;广州仅有1位,比去年减少2位,该富豪为雪松控股集团的张劲。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广州有很多隐形富豪或不在统计之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