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个基点!中国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20个基点!中国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

发布时间:2020/03/31 财经 浏览:593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此前连续29个工作日逆回购操作停摆的状态。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OMO利率)2.20%,此前为2.40%,降息幅度为20个基点。

根据央行官网信息,央行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2月17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记者注意到,2月份以来央行采取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降息宽松动作频频,而进入3月份,国内MLF、LPR利率均为下调,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此前就表示,货币宽松的趋势不变,后续仍然存在OMO降息、全面降准乃至存款利率调整的可能。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将研究推出包括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以及刺激消费等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央行还是希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包括逆回购、MLF等工具的利率下调,引导银行降低LPR利率,从而推动贷款利率的下行。这也是去年以来央行比较偏爱的操作方式。

“近期,市场对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呼声很高,此次央行一口气下调7天逆回购20个基点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减小,或者时间点可能会往后移。”董希淼说。

市场资金价格方面,随着季末时点的到来,上周五短端资金利率明显回升,在连续7个交易日保持“隔夜0”状态后,隔夜资金利率大幅回升至1%以上,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上行25.9个基点,报1.104%,7天和14天Shibor也有小幅上行。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上周五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

董希淼认为,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内外部环境,我国一方面应密切观察,做好政策储备,严防输入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应坚持“以我为主”,努力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既要更加灵活适度,也不能搞“大水漫灌”。下一步,我国应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稳增长、防风险、控通胀、调结构等多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