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共享单车又涨价 共享经济跨入“涨价时代”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共享单车又涨价 共享经济跨入“涨价时代”

发布时间:2019/10/14 商业 浏览:437


共享单车又涨价 共享经济跨入“涨价时代”

10月9日起,摩拜单车开始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这已经是摩拜近半年以来的第二次调价。随着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产品纷纷涨价,共享经济开始跨入“涨价时代”。

半年来再度调价

此次摩拜在北京地区调价,将起步价由15分钟收费1元调整为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时长费由每15分钟0.5元调整为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按照新的计费方式,用车1小时将收费3元,比调价前贵0.5元。

这已经是摩拜自今年4月以来第二次在北京地区涨价,而共享单车涨价早已是“集体行为”。今年3月以来,国内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上调价格。7月以来,在广州中标运营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先后调价。骑行30分钟以内,摩拜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均需1.50元;骑行1小时,摩拜单车需2.50元,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均需3元。

针对价格调整,摩拜曾表示“会更注重车辆的精细化运营”;哈啰单车广州运营负责人许方宁此前就调价问题回应称,将根据市场和运维成本进行调节,短期内在广州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坦言,若共享单车行业再按照低价的收费水平,可能整个行业都无法发展下去。

共享经济跨入“涨价时代”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距离被称为“共享经济元年”的2015年已过去4年,中国共享经济迅猛发展,已渗透进许多细分领域和市场。然而,并非只有共享单车开始涨价,共享充电宝等共享产品也集体上调价格。在广州,共享充电宝甚至贵至4元/小时,共享经济跨入“涨价时代”。

今年3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资本热度下降,也就意味着结束了“跑马圈地”,共享经济从“量”的阶段发展到“质”的阶段,向精细化运营转型。涨价是市场自身发展规律的表现。

“如何可持续地发展”是共享经济企业面临的问题。由于运营成本高等因素,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美团财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被美团收购的摩拜单车业务,以及同样是去年上半年开始正式投入的网约车业务是导致新业务亏损的重点。其中,摩拜贡献了45.5亿元的亏损,占总亏损的一半。调整起步价或许能帮助减少亏损。

而初期就着眼于二三线城市的哈啰单车近日透露,截至今年9月17日,注册用户数已达2.8亿人。包含车辆折旧,哈啰单车在广州等全国200多个城市均实现盈利。非一线城市的用户和营收基础可能是其不同境遇的原因之一。从更广泛的出行服务中寻找机会或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发展的方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