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暑期社会实践可“返家乡” 大学生变身新农人宣讲员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暑期社会实践可“返家乡” 大学生变身新农人宣讲员

发布时间:2022/08/07 要闻 浏览:187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今年,广州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行动正在各区广泛开展。越秀、天河、番禺、从化等区发布3000多个社会实践岗位,鼓励青年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感悟家乡变化,以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160名大学生走进荔枝园助力农产品推广

炎炎夏日里,160名青年大学生奔走在从化荔枝博览园各处,他们结合专业优势及个人特长,活跃在荔枝品种选育、智慧种植、科技研发、林下经济和文化赋能的各个环节中。

今年,团从化区委结合本地荔枝产业发展特色,指导开展青年志愿者为从化荔枝打call活动。为协助家乡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和“文化牌”,160名“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在从化荔枝博览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实践,他们分工合作,或与农户交流种植经验和实际问题,或跟随实验组的工作人员整理荔枝实验数据,或向游客宣传从化荔枝的历史故事等,累计服务时长约1200个小时。

通过具体实践,青年志愿者们得以了解家乡本土产业的供销链条。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的小洪告诉记者,走入家乡产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他切实认识到青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角色。“我们用脚丈量乡村热土,用眼发现乡村发展,用耳倾听乡民呼声,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返乡担任红色文化“宣讲员”

“团一大”纪念馆承载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课堂。记者了解到,团越秀区委推出红色研学季之“团一大青年说”活动,引导青年群体了解发生在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今年,“返家乡”大学生们依托展陈内容,主动转变成为红色故事的“传播者”,为到“团一大”纪念馆参观的青少年,回顾团在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会议,向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介绍家乡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

在天津理工大学就读的小高认为,身为越秀青年,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坚持做好家乡红色文化的宣讲者,主动介绍家乡的红色资源,让更多人对红色故事入耳入心入脑。

身穿“绿马甲”助力广州南站暑运

今年暑假,团番禺区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参加广州南站地区暑运志愿服务。经过培训后,青年志愿者的积极表现得到不少车站工作人员与旅客好评。

“在广州南站的志愿服务中,我真切体会到百姓出行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是具体而微小的。手机充电、站台方向、身体不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来自肇庆学院的志愿者小古说。

团天河区委则将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展翅计划”天河区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天河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等活动相结合,发动87家优质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各类实习见习岗位679个。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74名“返家乡”大学生分别匹配到政务实习、企业见习、公益实践、志愿服务等岗位,深入基层开展相关工作。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返家乡”社会实践是推动广州市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鼓励和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帮助年轻人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接下来,市、区两级共青团组织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课堂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