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安藤忠雄「诗之礼堂」模型亮相2021深圳设计周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安藤忠雄「诗之礼堂」模型亮相2021深圳设计周

发布时间:2021/12/30 要闻 浏览:248

12月25日开幕的2021深圳设计周,展出了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新作模型——「诗之礼堂」,诠释一场设计与建筑艺术的“跨界”融合。

 

安藤忠雄诗之礼堂模型首次亮相湾区

「诗之礼堂」是安藤忠雄80岁之年的重量级新作,也是“风、光、水”经典三部曲续作、首个落地中国的安藤忠雄精神建筑,即将落地春沐源小镇。

未来,该建筑将伫立于两溪交汇之处,拥有管风琴音乐厅、咖啡厅和自然交互空间,承载音乐、戏剧、诗歌等多元化的艺术活动,释放诗意与生活的相逢之美。

位于河畔的诗之礼堂

以“绿”与“水”为设计元素以自然几何为设计语言诗之礼堂将投射出自然的变迁人类精神深处的对话在建筑大师本人眼中它更是“超越以往”“只有在这里才能被创造的建筑”安藤忠雄语)。

春沐源小镇山谷实景

10月,“安藤忠雄世界巡回展北京站·青春”现场,「诗之礼堂」微型建筑模型,作为唯一一个还未落成的建筑作品,与安藤忠雄建筑生涯中的众多“高光之作”一同登场。

安藤忠雄“青春”大展诗之礼堂模型

12体积可观细节丰富的诗之礼堂建筑模型2021深圳设计周主展场亮相首次与大湾区面对面

深圳设计周解题“设计解决问题”

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1月3日举办的2021深圳设计周,汇聚二十多个参展单元,邀请数十位粤港澳大湾区知名设计师参展,以“设计解决问题”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各地艺术家、设计师“跨圈”创作。

朱志康的艺术装置《鲲鹏》、何见平的平面设计作品《Emoji-tion》、都市实践刘晓都工作室的主题诠释展《探索的田野与瞭望之塔》……形式完全开放的“跨界”,探索着湾区艺术、设计的无穷可能。

诗之礼堂同样呼应设计解决问题”的命题融于自然的“诗意”为大湾区提供一种回归自然回归自我的生活方式解答

诗之礼堂内部效果图

面对精神缺失的“孤独大都市”,面对效率至上的机械生活,我们将去往何处?安藤忠雄以建筑为体裁,提供了一种解决之策:当我们进入某个建筑空间,开始重新看得到光与影的变化,听得到水的流动,感受得到有风吹过,察觉得到树叶落在皮肤上的触感,我们便在自然的馈赠中重获了自由

诗之礼堂效果图

春沐源小镇一个人的精神湾区

作为“诗意”精神的承载地春沐源小镇致力于打造一处大湾区心灵后花园即在“经济湾区”的物理空间之上汇聚一片慢下来的“一个人的精神湾区”

春沐源小镇实景

而承载这座礼堂的春沐源小镇,坐落在千溪悠谷之中,拥有整个大湾区内无可比拟的自然禀赋。紧邻华南最大的水源保护区,上游径背、老炉下2座水库,保障了河流水位,让小镇四季皆有流水绕境。目前,这里拥有酒店、儿童乐园、体验馆等多种业态,未来也将持续发展,成为一个中国独特的美学溪谷,号召更多的都市人回归生活、回归自然、回归真我。

春沐源小镇龙骨乐园实景

春沐源小镇的科学家“镇长”郭德英始终欣赏安藤忠雄的建筑精神,安藤忠雄也倾心于小镇的自然禀赋和营造理念——两位“跨界顽童”的高度精神共鸣,是「诗之礼堂」诞生的契机。

“业主方的热情、意愿、决心、毅力,与设计结合亦是成功的关键。”安藤忠雄如是评价与春沐源小镇的合作。

春沐源小镇的独特魅力,以及郭德英先生对于湾区时代精神需求的深刻理解,是安藤忠雄甄选合作方的重要因素。

春沐源小镇实景

春沐源小镇是“反效率”讲求自然的。

现代工业化的进程以及审美体系下,效率被过度强调,失去了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温度以及人与自然间的尺度。“希望大家在这里,能感受到自然的美学、生活方式与烟火味。”郭德英表示。

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水源之乡的春沐源小镇,地处拥有约95%的森林覆盖率、规划约8.5平方公里的静谧河谷,涵养着得天独厚的“千溪汇流”之景。地下1200米的原汤温泉,富含锶、氟、硫磺、偏硅酸等矿物质,对心血管、骨质疏松、关节炎、皮肤病有辅助疗效。

春沐源小镇实景

春沐源小镇是美学导向的。

除了即将落地的安藤忠雄「诗之礼堂」之外,由顶级酒店设计团队WATG创作的、自然奢华的棕榈树酒店,山谷中“盒子森林”一般的生活体验馆,张唐景观创作的露天自然博物馆“龙骨乐园”,东方文化设计师郑东贤创作的湖畔高街,全球景观规划团队EDSA执笔的中心湖……都在讲述山谷生活之美。

春沐源小镇实景

春沐源小镇也是“服务驱动”的。

郭德英认为,理念的最后都要落位于生活。现在,人们都在追求精致的生活,这种“精致”可以是工业化的精致,但这样多少都少了些人情和自然的味道。而春沐源小镇的运营美学,要求着更有质感、有温度的服务。

集合了各地美食的第一业主食堂;由一只名叫SODA的法斗担任店长的MORSE COFFEE;拥有春沐源樱桃番茄特制锅底的HOTOMATO火锅店;加州风格的PAPA RAZZI西餐厅;为你留下一盏暖灯的深夜食堂;酒单范围广阔的FAT OWL胖猫头鹰酒吧;以厨会友的社交厨房……丰富业态,与始终保持笑脸和关怀的小镇服务,酿造出人间百味,也是“回家”的温度。

春沐源小镇实景

春沐源小镇更是山谷中的精神共同体

在经济大湾区的匆忙时代背景下,人们的身心所需早已不仅仅是眼前的自然,更有由美景带来的心灵回响。如何在天地间,找到心中的诗意,与志趣相投者偶遇或重逢、因精神同频共振而自由愉悦,是值得我们探索和创造的精神内核。

找回“街坊四邻”和“熟人社会”,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创造属于大湾区时代背景下的精神共同体,是春沐源小镇的信仰。

春沐源小镇实景

开辟于大湾区物理空间中的春沐源小镇,集合居住、休闲、度假、教育、社交和精神文化于一体,不仅是一片释放精神、吸收养分的美学山谷,也将逐渐成为未来粤港澳湾区的艺术文化高地。

在春沐源小镇安藤忠雄的“礼堂四部曲——安藤忠雄建筑与影像作品展”正同期开放吸引着设计建筑爱好者前往

展览以抽象化和沉浸式的体验空间,回顾和致敬安藤忠雄先生“教堂三部曲”的建筑实践、呈现“第四部曲”「诗之礼堂」的创作理念;并以安藤忠雄先生的建筑影像作品,回溯精神建筑创作的本源。

礼堂四部曲展览

展览三大篇章——“礼堂四部曲”体验展区、“诗之礼堂”背后的故事、及Ando Box特别展区,带领观众走进安藤忠雄精神建筑的四重篇章,从全新的视角感受自然与建筑的对话。

“水之音”体验空间

“风之声”-风之甬道镜面空间

“光之影”体验空间

“诗之韵”体验空间

由“诗之韵”空间看向室外“永远的青春”青苹果装置

面对“诗之韵”空间的是首颗正式落位中国的安藤忠雄“永远的青春”青苹果艺术装置这颗巨大的“青苹果”雕塑表达着安藤忠雄先生对于青春的理解——不怕失败,永远充满热情的生活。保持年轻的心境,就能拥有一场永远的青春。

春沐源小镇“永远的青春”青苹果艺术装置

2021深圳设计周现场,不止于与「诗之礼堂」面对面,或安藤忠雄精神世界的吉光片羽。现场联系工作人员,即有机会获赠:

·春沐源小镇《礼堂四部曲——安藤忠雄建筑与影像作品展》门票;

·春沐源小镇龙骨乐园门票;

·春沐源小镇棕榈树酒店8折预定优惠。

(赠品以现场为准,限时限量派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