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REITs试点推进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REITs试点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24 要闻 浏览:292

在7月23日召开的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一类重要产品,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要对基础设施REITs市场规模的壮大有耐心,发改委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试点推进。

韩志峰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一类重要产品,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首批项目发行后,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的支持作用非常直观地展现出来。以首批上市的某一项目为例,该项目发行成功后,原始权益人的资产负债率可以下降约5个百分点,进而可以增加200亿左右的融资空间,这对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将发挥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从发展改革委角度,韩志峰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程。一方面,将不断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持续完善申报材料编制要求,近期发改委方面编制了新的格式文本,运用标准化手段规范项目申报格式,提升申报规范性,减轻项目评估压力。另一方面,我们将制定委托评估办法、完善评估流程,调动更多专业咨询机构参与项目评估推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会同有关方面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方面,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继续会同有关方面促进相关配套政策出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REITs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将针对扩展试点领域后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诸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土地性质问题、清洁能源项目的国补问题等,进行专项研究、重点解决。

三是充分发挥地方发改委作用。一方面,促进市场培育。地方发改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发挥投资管理经验优势,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和有关方面加强合作,统筹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各类原始权益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严格把关项目。地方发改委要督促指导项目参与方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申报要求,认真编制申报材料,并认真把关申报项目质量。下周,我们将开展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内部的专业培训,提高地方发改委对基础设施REITs的认知程度、对项目质量的把关力度、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水平,切实发挥地方发改委的作用。

四是做好已发行项目后续跟进。一方面,要引导原始权益人履行承诺,将回收资金以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投入新项目建设,确保新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另一方面,要促进存续项目稳定运营,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基金存续期间项目持续稳定运营。同时,引导运营管理机构处理好基础设施项目的公益性和商业性关系,切实保障公共利益,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五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试点推进。一方面,要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发挥好全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对试点工作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用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专项,支持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