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专家学者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密码”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专家学者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20/09/23 要闻 浏览:331

9月21日,由高端企业家社群平台正和岛联合中信出版集团、中国平安集团主办的“进无止境·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暨企业精神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探寻再度刷新深圳奇迹的“基因密码”。

回顾40年发展道路与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回忆,从1995年开始,深圳市政府便审时度势、进行产业升级,将科技创新定位为“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为“经济发展第一增长点”,并由一把手亲自抓。正是受益于深圳市长期坚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深圳成长出华为、腾讯、大疆无人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一大批享誉中外的跨国集团,并培育出“改革、开放、创新、包容”、“敢闯敢试、改革先行、开放窗口、勇于创新、包容共享”等城市文化精神。

当前,外部形势叠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透过现象看本质,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提出,挑战背后更深刻的问题是“过去40余年的成本优势正逐渐失去,而独到性优势尚缺”。

周其仁表示,当下,发达国家独到性的创新优势需要中国和中国企业进一步追赶和突破。针对这一新形势,周其仁提出应该重新定义企业和企业家精神。“过去,从贫穷到富有是企业家精神,把产品做好是企业家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今天和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更应提升科技创新的‘独到性’,加强后发创新优势,从大量“看到了造”转变为“想到了造”,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大学、国家研究所和产业市场打成一片。”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深化市场、推进“双循环”的重要市场载体,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的发动机。

管清友进一步分析,无论是从经济总量等软实力,还是港口、机场吞吐量等硬件设施,粤港澳大湾区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相比都具备明显优势。但放眼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均GDP、创新能力等反映长远竞争力的维度上,与其他三大湾区还存有差距。“粤港澳大湾区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来实现后发式创新突围。而‘新基建’极可能成为中国版的新一代信息高速公路,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