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下一站,湖州!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下一站,湖州!

发布时间:2020/07/16 要闻 浏览:319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7月14日电“湖州到了!”商合杭铁路合湖段近日正式通车运营,将杭州至合肥之间的湖州、宣城、芜湖三座美丽的城市串联成了一条线。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路网规划重要组成部分,商合杭铁路在浙江省湖州市迎来了全线通车的重要时刻。长三角众多城市间的距离,因为湖州节点而缩短,而“长”字号城市的一体化发展进程,也因为湖州这个“小个子”的迸发而改变。

    今年以来,从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举办,到沪苏湖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商合杭高铁的通车,地处长三角之心的湖州愈发散发出“长三角之星”的气质。7月15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推介会在上海举行,聚光灯再次照向这座位于浙江省北部的城市。

    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向发展高地转变,建设长三角中心花园与绿色发展引领区。湖州,这座环太湖城市圈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发出了呐喊:重回湖州时刻!

    长三角下一站,就是湖州!

    这一站,可以看到“黑马”在奔驰

    “成为长三角地区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这是湖州喊出的口号。

    今年6月,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拉开帷幕。作为该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也同期举行。这个跨地域、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组织共有近100名企业家,成员是来自于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

    一时间,“重估湖州价值”成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域的热门话题,而“得湖州者得长三角”的金句烙印在湖州这匹黑马的奔驰足迹中。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州在全面落实精密智控、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的前提下,以敢为人先的姿态和精神,举办了湖州历史上首次以城市命名的商品交易会。

    湖交会以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联动互通的方式,给消费者以全新数字消费体验的同时,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产品、好服务推介出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更多客户,赢得全球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6天时间,2000余家企业、1万余家门店与网店参与,现场及云洽谈对接国内外客商1.1万人次,带动消费超127亿元。

    这是湖州持续放大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办会综合效应的一个精彩缩影。今年以来,湖州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产业接驳的质效愈发显著。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州全市新增签约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项目458个,同比增长86.9%,完成年度计划的79.0%,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4个,同比增长103.6%。阿里巴巴集团、复星集团、协鑫集团、西贝餐饮集团、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集团、普华永道等20余批重量级企业纷纷来湖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

    这一站,可以领略天堂中央的崛起

    湖州,距离上海130公里。

    湖州,距离杭州75公里。

    湖州,距离南京200公里。

    ……

    湖州,正好居于“天堂中央”,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中央湖州风光”,这一在长三角坊间盛传的俗语,从某种角度将湖州在长三角地理上的核心位置娓娓道来,同时也为湖州深度融入长三角提出了新的课题——“天堂中央”如何当好重要枢纽?

    事实上,坐拥长三角地理中心优势的湖州,一直以来都力求“空间折叠”的效应。

    2014年的《湖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首次提出建设南太湖大通道,打造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核心区向内陆辐射,连通皖江城市带、合肥都市圈,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汉都市圈等重要通道。2016年编制完成的《湖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以沪苏浙皖交通通道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杭湖宁交通通道和临杭交通走廊。2019年,正式发布的《湖州市枢纽门户城市建设白皮书》,以构建“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枢纽、大上海都市圈的西翼门户”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为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面绘制了科学详细的宏伟蓝图。

    立体化、同城化的综合交通体系正在湖州加快筑成。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沪苏湖铁路时下正在加快建设。这条东起上海市,途经苏州吴江区,沿太湖南岸西至湖州的铁路全长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以后,湖州到上海只要30分钟,而此前建成的宁杭高铁已经使湖州到杭州只要20分钟、到南京40分钟。商合杭铁路的通车,使湖州到合肥只要1个多小时,“长三角一市三省41座城市当中,只有少数城市是处于十字高铁的枢纽位置,湖州即将成为其中之一。”

    这一站,可以预见长三角的“福地”


    湖州,筑巢引凤,满园春色,一派生机。

    湖州,活力四射,发展迅猛,一路高歌。

    总投资10亿元的见闻录滤波器项目今年在湖州签约,该项目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10天。“‘湖九条’中的绿色产业基金对我们很有吸引力。”湖州见闻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舟说,项目投产后将应用于5G信号基站、无人驾驶汽车等多个领域。

    一家家企业相继落户,一个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条条生产线机器轰鸣……湖州大地,处处涌动着跨越赶超、大干快上的滚滚热潮,处处昭示着招商引资的勃勃生机。

    成为长三角地区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湖州的这一铮铮誓言掷地有声。今年以来,湖州重磅推出千亿招商引才“湖八条”“人才新政4.0版”“湖九条”等撒手锏级的政策,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在长三角地区展现了优越的发展环境,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双进双产”的大热潮。

    今年出台的“湖九条”专门设立1000亿元的扶持资金,包括建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每年新增300亿元以上的绿色项目专项贷款,安排100亿元重大项目落地达产,安排不少100亿元扶持总部经济和创新载体发展。自“湖九条”实施以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7个、同比增长163%,计划总投资2531.5亿元。

    事实上,湖州一直以来都在谋求营商环境的重塑,让“小个子”迸发大能量。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湖州首创了投资项目承诺报备制、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等改革模式,并实现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平均用时全省最短。凭借一系列土地改革举措,地域不大的湖州在工业用地、项目用地的供应量上近年来均排在全省首位。在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中,湖州在绿色金融方案规划、制度标准、产品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累计夺得27项全国首创或第一。截至5月末,湖州信贷增速、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均列全省第1位,信贷资产优良率居全省第2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