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安永: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增长7.32%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安永: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增长7.32%

发布时间:2020/05/26 要闻 浏览:405

  安永5月20日通过视频会议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度,上市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7483.60亿元,增速7.32%。得益于营业收入增速加快以及拨备计提增速放缓,上市银行在经历了2018年度的下降后,净利润增速有所回升。

  报告称,在经历了2017年度的较低增速后,2018年和2019年度中国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提升,其中受资管新规实施以及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于2017年度仅增长0.28%,2018年度甚至下降了1.45%,2019年得益于上市银行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增加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以及银行卡业务的快速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回升至9.66%。

  从贷款减值损失计提来看,整体上市银行近三年增速分别为7.27%、28.79%和11.12%,其中城商行近三年增速分别为0.92%、75.62%和12.70%,农商行近三年分别为-21.89%、103.04%和9.18%,波动尤为明显。

  波动性还体现在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速上,近三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7.02%、6.53%和8.91%,其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增速持续上升,城商行持续下降,而大型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则经历了先降后升。

  2019年,上市银行通过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力度,平均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1.52%下降至年末的1.46%。不过,不同类型的上市银行出现分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则上升。

  此外,2019年,上市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年末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达52.93%,较2018年末的51.50%增长1.43个百分点,非标投资占比持续下降;拓展核心负债来源,存款占负债比重上升,同业负债持续下降。深耕零售业务,零售业务收入、资产和负债占比分别上升0.73个百分点、0.99个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