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江门护航企业“小升规” 助经济逆风前行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江门护航企业“小升规” 助经济逆风前行

发布时间:2020/04/15 要闻 浏览:436

“在过去的3月份,我们营业额不降反升。”疫情期间,广东和宇传感器有限公司(下称“和宇”)在2月10日正式复工,20天后产能恢复至春节前水平。生产线迅速“回血”、销量逆势增加,和宇总经理李亮新把这份“开门红”归功于两点:一是公司掌握传感器核心技术,在国外供应链紧缩的情况下,国内供应商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二是新会有关部门为他们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帮助他们落实“四个到位”和“八个一”,尽快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之下,培育企业“小升规”(即鼓励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对于区域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三年,新会区工业企业升规数量位于全市前列,累计有205家企业实现“小升规”,成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2015年成立,2018年升规,回忆起和宇的“升规路”,李亮新感慨:“申请升规是一天的事情,但这背后是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的关怀和帮助。”政府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企业成长盈利,支持地方发展——这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亲”的要求,也是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融资▶▶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

成立27年的新会康宇测控仪器仪表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康宇”)是和宇的母公司。2016年3月,主营压力传感器的和宇注册成立,选址新会区会城街道圭峰高科技工业村。其生产的传感器广泛应用在智能制造、新能源、物联网领域。

2017年,和宇的自动化智能化压力传感器生产线进入最终调试阶段,正当和宇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李亮新收到了一个坏消息:一笔资金没有按时到位,计划马上运转起来的生产线突然陷入了停滞。

在走访企业时,江门市政府得知了和宇的难处。随后,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对和宇进行了多次走访调研,考察企业的生产现状和资金困难。在各级部门单位的全力协调配合下,和宇解决了资金困难,渡过了难关。

“我永远都会记得,是政府在和宇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李亮新感慨。

从2017年到2019年,和宇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保持了35%的复合增长率,给予投资者一份亮眼的答卷。2018年,公司达到升规标准,这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意味着企业经营状态良好,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升规后企业的融资能力也会相应提升。但与此同时,规上企业需要缴纳13%的增值税,比小微企业增加了10个百分点,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

李亮新二话不说立刻提交了升规申请:“当年政府支持了我们,现在我们也应该支持政府”。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企业“小升规”意味着更多的税收,以及更准确的区域GDP(生产总值)统计。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稳步增长,也预示着地方经济增速与质量的喜人成绩。

近年来,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小升规”,省、市各级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以“真金白银”吸引支持企业发展。在此基础上,新会区政府还出台了“黄金十条”政策,对首次实现升规入统的企业给予法人代表一次性5万元奖励等,并且采用自动兑付方式,免去了企业申请的繁杂流程。

“除了开展政策解读,我们还对各镇(街、区)负责人进行政策答疑和培训”,区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各镇街把政策、措施传达到每家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有效性的指导服务。“让企业明明白白知晓政策、享受政策。”2019年,新会共为区内“小升规”企业兑现各级相关专项扶持资金1469万元。

修路▶▶三个月为企业周边开通道路

“2018年10月份向政府反映道路的问题,2019年初,路就开通了。”江门市宏强纸品有限公司(下称“宏强”)总经理袁先生回忆。这些年,工厂周边从一片荒地变成四通八达的道路,政府对宏强的帮助与支持,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宏强的母公司强盛纸品有限公司位于中山市古镇,为拓展中高端纸品市场,公司决定在周边城市投资新厂房。2015年,宏强正式立项,在睦洲镇新沙工业区一片60亩的空地投资1亿元,开始动工基建。2018年3月,宏强试投产,同年7月,宏强销售值已经突破1000万元。

宏强突出的业绩让新会区科工商务局看到了“小升规”的潜力。每年,新会区科工商务局都会梳理出各镇街区1000万到1500万、1500万到2000万,以及新投产的工业企业情况,将它们纳入“小升规”工业企业储备库,进行分类指导,动态管理,重点培育。各镇还会实施企业挂点联系制度,由各镇街分管领导直接跟踪和服务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将有望升规的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并辅导入统。企业投产当年,新会区科工商务局就把宏强纳入重点企业培养库中。

“工厂周边的道路很窄,单车道的设计严重影响了大型货车的出入,拉低了产品运输的效率”——随着业务量增加,一个基础设施硬件问题摆在了宏强面前。袁先生向区科工商务局和镇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寻求帮助。

路通财通,交通运输网络的铺设关系到企业的经营大计。为支持重点企业培养库中的宏强做大做强,政府迅速响应,开始筹备修路工程。眨眼三个月后,一条崭新的双向车道正式通车,大大便利了宏强的产品运输。

2018年下半年,宏强实现了“小升规”,当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2019年,在政府的助力下,已经是规上企业的宏强销售值同比翻一番。

同样享受了政府修路“福利”的,还有位于新会区大泽镇创利来工业区的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下称“意奇高”)。2018年,意奇高向政府反映,厂房周边的泥沙路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夏天雨季,雨水一冲刷,路就变得坑坑洼洼。”意奇高行政经理李曙光回忆,到次年底,政府专门为意奇高修建的3公里长水泥路正式落成,“真正是想企之所想,急企之所急。”

抗疫▶▶相互支持,共克时艰

意奇高从事清洁用品和劳保用品的生产,日常安全生产的要求使得他们库存着一批口罩和手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批物资变得尤为珍贵。向武汉济和医院和新会中医院累计捐献3万双手套后,意奇高又将700只口罩送到了大泽镇人民政府。

2015年意奇高扩建时,政府帮解决了用地问题;2018年升规扩产时,政府又给予了奖励和补贴,还在厂房前后修建了水泥路……李曙光说:“这一次,就换我们来支持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批新会本地规上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加急生产、转产防疫物资,在紧急关头彰显出勇担社会责任的大企风采。2月28日,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维达”)取得江门市市场监管局颁发的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应急备案凭证,具备生产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资质。投入800多万元建成的无菌生产车间及检验室随机迅速运转起来,生产出来的口罩优先供应本地市场。

此前,得知维达急需口罩生产资质的情况后,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会区科工商务局、新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为企业开辟了“零障碍通道”,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指导企业申报生产备案凭证。维达有关负责人说:“政府还多方协调,帮我们联通上下游企业,确保原材料采购顺畅。”

落户新会区大泽镇的明新弹性织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明新”),在2月10日正式复工。到2月下旬,公司900位员工已经到岗,占总员工的八成。明新原来是一家以生产织带、饰品等为主的企业。得知疫情期间新会紧缺口罩耳带这一情况后,他们马上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改技术、做耳带,为本地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加急生产了一批口罩耳带以作应急,缓解了当时新会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

“一大批像维达、明新这样的规上企业在疫情中克服用工和资金等困难,想方设法提前复工复产,及时向省市区提供了一批防疫物资。”区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期待,这种政府服务、企业响应的良好政商关系能够助力新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