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为了苹果 茂名人在洛川一呆就是26年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为了苹果 茂名人在洛川一呆就是26年

发布时间:2019/10/15 要闻 浏览:538

为了苹果 茂名人在洛川一呆就是26年——粤陕两地以苹果为媒,共建水果等农产品“南下北上”新通道

秋收时节,苹果之乡陕西洛川迎来了大丰收,预计今年苹果产量高达90万吨,产值有望超过50亿元。这90万吨苹果中,将有15%左右会运到洛川县内的“广东大院”,再运回广东省茂名市,供应广东和广西部分市场。

10月12日,借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的东风,建成已有5年的洛川“广东大院”,补回了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挂牌仪式。这座大院里常年居住着数百名茂名人,最年长者在洛川从事苹果采购已有26年,被洛川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广”。接下来一番升级改造后,“广东大院”将打造成“东部与西部合作,岭南文化与大唐文化交汇”的新平台。

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一连串的粤陕产业合作组合拳,即将打通一列连接粤陕两地的农产品直通车,包括苹果在内的更多“北果”,可以共享广东水果的进出口贸易通道。更多的广东农产品,也可以借助陕西苹果的北部通道,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北方市场,成为新时代“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交汇的新通道。

每年15%的苹果 卖给茂名采购商

10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在洛川县开幕。这个位于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南部的县城,先是因“洛川会议”而著名,现在又因洛川苹果而驰名。

在这个总人口只有22万人的县城里,常年居住着数百名茂名人,其中有人在洛川收购苹果已有26年,被洛川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广”。每年洛川都有15%左右的苹果,通过这帮茂名采购商的手,运到粤西农批市场,主要供应粤西和广西部分市场。他们自发建成的“广东大院”,也成为了粤陕合作融通互补的最好见证。

乘车在洛川县内穿行,道路两侧都是硕果累累压枝低的连片苹果种植园区,据悉,全县耕地64万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达53万亩,人均3.3亩,是全国最大的连片绿色苹果生产基地,迄今已有72年的苹果栽培历史。

现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上周果农刚把苹果去掉袋子,直面阳光。短短一周的时间,原先乳白之中带点青色的苹果,迅速着色变红,一个个娇艳欲滴。为了让那些躲在树叶下的苹果也能让太阳“晒红脸”,聪明的果农将反光膜铺在树下,确保苹果360度着色均匀。

在这片渭北黄土高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湿度低而虫害少,苹果个个颜色艳丽、果肉饱满、汁水丰富、果香浓郁。

所以1992年,走南闯北在全国各地收购苹果的茂名人,就直接扎根在洛川了。一传十、十传百,往来茂名和洛川的苹果采购商越来越多,如今已经形成了六七十个客商群体,也是洛川苹果最大的外地采购商群体。

如今,每年洛川都有15%左右的苹果,通过这帮茂名采购商的手,运到粤西农批市场,主要供应粤西和广西部分市场。放眼整个广东市场,洛川县副县长刘高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每年全县三分之一的苹果都是通过各种渠道运往广东市场。”

“广东大院”抱团生活抱团出单

洛川县凤栖镇210国道旁,茂名采购商都住在一个大院里。10月12日,建成已有5年的大院,补办了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挂牌仪式,挂上了“广东大院”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占地22亩的大院,一进门看到的就是忙碌的苹果装车现场。采购商们从果农处收购到的苹果,源源不断地被运到这里,接着又被装载到大货车上运到茂名。最近苹果丰收季,每天起码有两三台大货车满载着苹果运往茂名,以一台货车35吨的装载量计算,每天运往茂名的洛川苹果都过百吨。

环绕大院的,一长排两层楼高、一长排三层楼高的建筑,被分成了56套客房,每套8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厨房、洗手间一应俱全。这里常年居住着三百多名茂名人,忙碌的时候,一个大院能住下一两千人。

被大家称为龙哥的柯亚钦是广东大院的建设者,也是第一批来到洛川的茂名采购商,是他第一个将洛川苹果带到了茂名。

“1993年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到洛川,这里的生活条件实在太差了,黄土高原上严重缺水,取水要靠毛驴去很远的地方驮,一洗脸盆的水一家人共用,用完还要过滤了给其他人用。后来条件慢慢改善了,来的茂名人也越来越多了,有的租住旅店,有的租住民房,居无定所,还吃不惯这里的饮食。我就在想,大家在这里一住就要一两个月,起码要有点家的感觉。”

2014年,柯亚钦签了30年的租约,花了1200万元建成了现在的“广东大院”。羊城晚报记者10日提前探访大院时,正值晚饭时分,家家户户开始做饭,几道茂名菜虽然简单,但安慰了游子们的广东胃。闲来大家还可以在客厅看看电视、聊聊天,一起抽茂名人传统的竹筒式水烟,长年在外也没那么苦闷了。还有五六名茂名年轻人,已经在洛川娶妻,连口味都在慢慢改变。

不仅仅是生活上抱团,2013年,柯亚钦带领大家合作成立了洛川粤茂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购商们平时各忙各的,拿到大单的时候集体供货。以前公司还有一个由42辆货车组成的车队,随着物流成本的不断增加,现在车队只剩下8辆车,绝大部分的订单都是向专业的物流公司租车。

发现关注并力推“广东大院”的广东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广东大院”历经近30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源自于市场的自然选择,得益于资源的市场配置。扎根于市场的市场载体生命力无穷,政府应当给予更好的服务,促进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最大化。

广州将建粤港澳大湾区苹果调配中心

将近30年的时间,“广东大院”的“老广”们,生意越做越大,从年轻人变成了中年人,也见证了洛川县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没有冷库的时候,“老广”们在洛川的生意只分淡季和旺季,苹果采摘完了,基本上就可以回茂名了。就像候鸟一样,春夏在茂名生活,秋冬在洛川采购。如今,冷库设备普及,大大延长了苹果的市场供应周期。

洛川苹果运到茂名的时间也大大提速。以前没有包茂高速的时候,要走国道、走省道,两个司机轮班不停地开,也要5天时间才能回到茂名。自从包茂高速西安至延安段通车后,特别是包茂高速秦岭隧道通车后,洛川苹果发回茂名的时间大大缩短,如今35小时就能回到茂名。

接下来,“广东大院”还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改造。12日,在大院门口,还挂上了另外一块牌子:粤港澳大湾区洛川苹果采购商联盟。这给了“广东大院”新的定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刘晚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东大院”将打造成为广东和西部的农产品、水果交易中心,岭南文化和大唐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相交汇的新平台,成为两地产品交流、信息互动、人才汇聚的纽带和桥梁。还计划在广州建立一个洛川苹果的冷链分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苹果调配中心。

“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交汇出一条新通道

“广东大院”的升级,开启了粤陕两地深入合作的新篇章,但这只是一个序幕。在这背后,一个“南果北上、北果南下”的粤陕农产品合作模式正在逐渐形成雏形,即将打通的是一列连接粤陕两地的农产品直通车。

金羊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粤陕产业合作打出了一连串的组合拳。今年3月,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宣传推介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推进“陕西苹果南下、广东水果北上”,创新粤陕果品流通新渠道新模式;9月份,延安市副市长张强,带着6个延安苹果大县的政府负责人,拉上13个苹果产业园的负责人,跑到了广州进行产销对接,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延安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紧接着的第二届直供粤港澳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粤陕两地的企业签订了数千吨的销售协议,洛川苹果更是获得“2019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推荐品牌”。

粤陕两地的农产品直通车启动后,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更多“北果”,可以共享广东水果的进出口贸易通道。更多的广东农产品,也可以借助陕西苹果的北部通道,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北方市场。

借这次国际苹果博览会的东风,粤陕两地农业农村部门还有意共同制定荔枝、苹果携手“走出去”战略。可以预见的是,以荔枝和苹果为媒,粤陕两地将再创“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相结合的历史传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