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广东连出21条政策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广东连出21条政策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2 要闻 浏览:357

广东连出21条政策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近日,《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印发,立足于解决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大问题,从用地保障、财政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流通和品牌建设、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科技与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21条政策措施。对此1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特别对《政策措施》作出解读,并表示将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产业园建设跑出加速度,带动了123万农民就业增收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来抓,2018—2019年省财政安排50亿元,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省财政再安排25亿元建设新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若干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广东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含珠江三角洲地区自筹资金自行建设的19个)、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主要农业县,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实施以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努力,建设工作推进顺利,在乡村产业振兴上跑出了“加速度”,带动了123万农民就业增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由于部分地方对产业园建设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够,出现了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难、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农业企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部分产业园建设进展较慢。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直相关部门从自身的职能出发,提出支持农业产业园建设政策措施或建议,在此基础上,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得到了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23个部门的大力支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8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各地贯彻执行。

建设用地难?每个产业园不低于50亩安排用地

为了解决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大问题,《政策措施》给钱给地给政策,从用地保障、财政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流通和品牌建设、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科技与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21条政策措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为解决建设用地难,《政策措施》要求产业园所在地级以上市按照每个产业园不低于50亩的标准一次性安排用地指标,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保障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并做到应保尽保。

对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设农业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食品饮料制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和小微企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项目的,省级将按照“三旧”改造政策标准予以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并将保障用地供应列入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考核内容。

资金使用不规范?举办培训班包教会

针对现有一些产业园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政策措施》明确了财政和金融方面的支持政策。为农业产业园内农业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股权融资提供政策,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提供政策。同时整合资源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式,做好涉农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

此外,《政策措施》还明确了税费减免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入园企业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政府还将优先升级改造通达农业产业园的农村公路,支持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村饮水、生产用水、防洪排涝等配套设施,提升农业产业园信息通讯水平,配电网规划覆盖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保障农业产业园客户用电。

下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还将广泛开展培训,计划九、十月份举办4期培训班,专题培训产业园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集中学习和讨论,切实做到学懂弄通。确保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