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AI女主播”走红网络 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不断“落地”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AI女主播”走红网络 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不断“落地”

发布时间:2019/03/19 要闻 浏览:498

“AI女主播”走红网络 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不断“落地”

2019年中国“两会”刚刚落幕,一位声音动听的“AI女主播”因为参与是次两会新闻播报,走红网络。这位虚拟主播不仅颜值好,且具备汉、英、日、韩等多种语言的播报能力。

记者日前来到安徽合肥的中国声谷,探秘“AI女主播”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拥有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AI女主播”就是其研发出的应用之一。

据科大讯飞旗下的讯飞有声团队负责人介绍,这位主播是一款通过语音合成技术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新产品。它通过采集录制真人的声音素材,再通过声音标注以及机器的深度学习算法,构建出发音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输入任意文本即可实现语音合成。此外,由于应用了图像处理等技术,使得主播形象更加逼真,播报过程中自然的表情和精准的口型,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有了“AI女主播”,自然少不了“AI记者小白”。记者从科大讯飞了解到,为了满足会议报道需求,研发团队还开发了一款助理记者机器人。通过声音采集,复刻出了中国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合成音库。“除了在音色上要模仿得惟妙惟肖,在说话节奏和情感上也要尽量还原。”讯飞有声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AI记者小白”一经出现,就被媒体同行们所围观,还现场采访了许多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委员。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2019年,人工智能将会出现规模化应用落地。比如说,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智医助理”已经在安徽部分区县实现应用,能够辅助医生看上百种病;人工智能赋能媒体,纪录片《创新中国》中用语音合成技术配音,成为全球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纪录片;人工智能进入教育,通过智慧课堂及大数据精准教学,实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因材施教,提升教学质效。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大规模的应用也会帮助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迭代和优化。尽管中国人工智能应用正在扩大,但在人工智能部分关键领域,中国距离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他认为,必须加强在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不断在人工智能原始技术上取得创新突破。

据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声谷园区内的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及产业支撑平台开发团队总数超过92万,孵化团队超过3800家,中国声谷”实现产值650亿元人民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