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一项“商品归类”推动10亿美元产品市场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一项“商品归类”推动10亿美元产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8/10/29 要闻 浏览:603

一项“商品归类”推动10亿美元产品市场

一条结构比较复杂的通信用天线,在进出口时是属于通信设备,还是属于通信设备“零件”?几个字之差,在一些国家进口关税税率相差达两倍,涉及国内近10亿美元产品对外贸易市场。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上月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简称WCO)协调制度委员会第62次会议上,中国海关提出的关于“通信用天线”“汽车车窗”“大疆无人机”等商品归类议题顺利通过,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来自广州海关的海关商品归类专家甘露建议,企业要善于用好海关商品归类。

两字之差关税差两倍

世界海关组织的《协调制度》(全称为《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是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国际贸易商品分类目录。归类相当于给进出口产品颁发“身份证”,归入不同的税号,决定了该商品的关税税率、监管条件、是否享受协定税率、特惠税率等关税优惠等一连串的实际利益。

这次通信用天线是通信设备,还是其他类天线的归类问题,来自于深圳一家知名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反映。各国海关对此类产品归类说法不一,一些国家将其归入“通讯用设备”,税率几乎是“通讯用天线”的两倍。每年我国这一商品对外贸易量达10亿美元以上。企业将问题反映到海关后,在海关总署关税司指示下,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与上海海关归类分中心、黄埔海关组成联合调研组,经实地调研后提出“关于两种通信用天线的归类问题”的中国议题并提交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中国海关代表指出,这类通信类天线虽然结构复杂,但不具备独立的通信信息传输功能,应归类为“通讯用天线”。最终,此次大会接纳了中国海关的意见,投票时以33:4票决定将该商品归入通讯产品零件。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海关提出的部分“汽车车窗”应按“汽车配件”而非 “玻璃制品”、部分无人机应按“会飞的摄像机”而非 “带摄像机的飞行器”来归类,也得到了大会的接纳,为中国相关产品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贸易规则条件。

规则话语权不断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担任本次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并主持会议的,是来自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的关税专家甘露,这是中国海关人员首次担任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

“小小的HS编码看似简单,内里却有大乾坤,它蕴涵着各国贸易、税收、产业、环保、统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信息,关系国与国之间巨大的经济贸易利益。”甘露介绍,近年来,中国海关在对企业、产业、产品的分析调研基础上,提出多项海关商品归类议题及对《协调制度》的修改建议,在协调制度委员会上发声,对我国相关出口产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比如,我国是世界竹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世界竹制品生产大国。增加竹藤产品在《协调制度》列目,可以减少此类产品出口到不同国家可能出现的归类争议,促进贸易便利化。从2013年开始,中国海关联合国际竹藤组织(INBAR)向WCO提出了关于为竹藤产品增设子目的建议, 并成功争取在2017年版《协调制度》中,为竹藤产品增列了10个子目。

甘露表示,这几年中国海关在WCO协调制度委员会提出的商品归类意见,商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涉及的贸易量也越来越大,这体现了中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制订的话语权上不断增强。

延伸阅读>>>>>

企业可积极参与海关商品归类工作

从2008年开始,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关税专家甘露受海关总署委派,先后30余次作为中国海关的代表参加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会议及审议分委会会议,2018年当选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甘露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企业要善于用好海关商品归类,并可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提升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上的“话语权”。

羊城晚报:企业如何用好海关商品归类?

甘露:其实我们代表中国海关提出的很多海关归类建议,都是来源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比如这次有关“汽车车窗玻璃”归类,带有边框、带电阻加热丝的汽车车窗玻璃应该按照汽车零件归类,现在汽车车窗玻璃的新产品很多,这些新品种的汽车车窗玻璃到底是属于“玻璃”,还是属于“汽车零件”?这些新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经常遇到归类争议,影响产品的通关速度。海关重视企业的反馈,并最终将问题带到了WCO协调制度委员会,得到了对中国产业发展十分有利的成果。

新产品、高科技产品是近年国际海关归类问题的热点,对此企业要特别多加注意,多反馈。比如目前3D打印机就是一个热点,现在国外有些3D打印机可用于打印食品,甚至打印房屋,如何归类对其国际贸易是影响很大的。

羊城晚报:企业在参与海关商品归类事务上可以做些什么?

甘露:碰到问题请及时向海关反映,在一些产品分类标准上也可以提供专业的建议。比如,在确定无人机是“会飞的摄像机”还是 “带摄像机的飞行器”归类上,如果确定为飞行器,一些国家就会对其进行十分严格的监管,但两者如何界定,确实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目前,已确定的只是一些具体的产品型号分类,已有业内企业建议,采用重量来划分所有无人机分类,这些为我们下一步在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上推进整个无人机的分类标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