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思想按摩”式批评要不得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思想按摩”式批评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8/06/20 要闻 浏览:629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无论是说自己还是说别人缺点,似乎成了一件很难办、很纠结和很尴尬的事情。不少人或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或旁敲侧击、声东击西,总喜欢把缺点说得很巧妙、婉转和艺术,好比“思想按摩”,让人听得舒服,易于接受,于是出现了“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的怪现象。正是在这种风气下,“好缺点”应运而生。(6月5日《人民日报》)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强身健体、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然而,现实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却有这样的现象——有的对他人提意见:“批评人过于严肃”“加班太多不注意身体”“平时太顾工作,家里照顾太少”“一心扑在工作上,锻炼身体不够”等等。有的自我批评“思想纯度不高”“有时候不能严于律己”,说的都是别人知道的、无关痛痒的问题。
以上现象均不属于实事求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背道而驰。但为什么还是要这样做呢?其一,“表扬”式批评说者乐滋滋,听者美滋滋,虽然让人感觉“不对劲”,却又没有明显的问题;其二,“自我揭短”式批评往往能够起到“封嘴”的效果,与其别人说,不如自己先说,让别人无话可说。
一位革命前辈说,有错就改且知错能改就是好同志。如何知错呢?那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听听“他声音”。“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他人总是比自己更容易发现问题。如果批评与自我批评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还能够听见真话、发现真问题吗?显然不能。
批评一旦沦为“思想按摩”,人就容易被那些语言上的“糖衣炮弹”所迷惑,思想就会滑坡,以至于坍塌,所以,“思想按摩”式的批评必须摒弃。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实事求是,对好人主义要严厉批评教育,同事之间要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听得进“逆耳忠言”,这样才能让批评出实效。(成都市金牛区 李环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