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非凡十年·广州答卷 | 广州金融业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非凡十年·广州答卷 | 广州金融业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9/16 金融 浏览:130

行走在珠江两岸,广州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国际金融城等重要金融功能区已初步建成,见证了广州金融十年发展的辉煌历程。如今广州金融活力竞相迸发,吸引了国有大行、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入驻,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落地并揭牌运营,更是实现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历史性突破。

过去十年来,广州金融系统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扎实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较为完善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关键支撑。

目前广州金融业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自2019年以来金融业已成为广州市第四大支柱产业;2021年金融业税收收入520亿元,占总税收比重为9.0%……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彰显着广州金融发展的硬实力。

随着广州金融的崛起,实体经济发展有了充沛“活水”。十年来,广州市大力开展产融对接活动,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及“三农”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广州市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

珠江新城。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广州市出台创新举措,建立财政支持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市场化转贷服务机制,截至2022年5月末,普惠机制下各合作银行累计投放普惠贷款794.3亿元、32万笔,共惠及广州地区小微市场主体11.1万余户,户均贷款56.5万元,加权平均利率为5.21%。转贷服务中心2022年度合计完成转续贷业务3112笔,金额共73.94亿元。保险资金在穗投资余额累计超过7700亿元,有力支持了广州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十年来,广州市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批包括“南沙金改15条”、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跨境理财通、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FT账户在广东率先落户南沙并向全市科创企业推广,成为全国获得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最多的城市之一。

十年来,通过改革成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履行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设立全国第一家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机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等举措,广州地方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著。此外,广州市陆续制定涵盖市场、平台、机构、人才、环境、监管、服务等领域系列政策文件,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特色鲜明的金融政策体系。《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实施以来,累计支出金融发展专项资金超20亿元。

案例分析

长堤金融街十年蝶变特色产业园

“十里洋场”长堤一带是现代金融发源地。近十年,地处长堤的广州民间金融街已经从骑楼下的连片小铺面摇身一变成为千年商都中心区域的金融街园区,让长堤再度回归金融本色。

长堤西堤“黄金岸线”。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2012年启动建设的广州民间金融街,是内地首个为中小微企业和居民个人提供融资借贷服务的民间金融街。“立足小微、扶持实体,做细做实普惠金融文章,是广州民间金融街的发展宗旨。”广州民间金融街党工委副书记、金融街管委会主任周芳表示,广州民间金融街围绕“一核四极”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即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机构集聚、风险防控、金融创新、对接湾区四极驱动,为广大企业和个人提供债权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十年来,园区地方金融组织不断推出新产品,成功设计各类融资产品200余种,累计为超100万户三农、中小微企业、个人提供融资超5000亿元,较好地发挥了地方金融组织对银行业在普惠金融领域的“补位作用”。

如今,长堤街区鳞次栉比的骑楼旧貌换新颜,民间金融街也不再只是“街”。近十年,800米的老街扩展为规划范围达59公顷的特色产业园区。星寰国际商业中心、丽丰国际中心等一栋栋超甲级写字楼为金融、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集聚提供了系列优质载体,吸引了万达集团、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投资入驻,民间金融企业也从园区建设之初的30家变成了752家。园区金融业增加值、税收、融资额均逐年提升,2021年实现税收约为建设首年的20倍,经济效益实现巨大飞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广州民间金融街园区与港澳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大丰银行等港澳金融企业纷纷选择在金融街设立总部,推动海珠广场片区建设大湾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和老城市新活力最佳展示区。周芳说:“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湾区总部企业,通过金融来服务好他们,让他们在片区内获得更好的发展。”

未来,广州民间金融街将与海珠广场片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助力大湾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在载体优化、产业融合、风险防控等方面再升级,以建设“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区”为契机,深入推进“金融+产业”融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