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元宇宙”里卖月饼,“数字月饼”啥味道?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元宇宙”里卖月饼,“数字月饼”啥味道?

发布时间:2022/09/13 金融 浏览:108

月饼,估计大家都吃了,但您听说过“数字月饼”吗?

在今年中秋节期间,有不少商家都推出了不能吃的“数字月饼”,它到底是什么呢?

今年中秋不少商家推出“数字月饼”

“数字时代,万物皆可元宇宙”。这是某商家为新推出的月饼数字藏品所做的广告词。今年中秋节期间,不少月饼企业推出了“购买实物产品+赠送数字月饼”的营销新方式。商家会在月饼礼盒中,放入印有二维码的礼品卡。消费者扫码后,即可获得拥有专属区块链编码的数字藏品。

 

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陈洪:实物的月饼和它里面附带的数字月饼卡,它是月饼市场上面新的一种营销的手段,用数字衍生品的方式来促进实物商品的销售,去满足年轻的消费群体。

专家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数字月饼分为两大类,一类与实体月饼捆绑出售,另一类则与实物商品完全脱离,仅以数字商品的形式存在。

 

中秋来临之际,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纷纷推出纯虚拟的月饼。它们的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购买者付款后,可得到一款“月饼盲盒”,每个盲盒内包含一份“数字月饼”。专家称,这样的数字月饼,本质是一种数字权证。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 沈阳:数字技术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可以给我们真实世界的各类事物形成数字确权,在市场当中发行,通过想象力和艺术创作一个跟真实世界不一样的月饼,也许是一个3D建模型的,也许是一个图片,我们把它叫原生型的数字月饼,属于数字权证当中的一种。

“数字月饼” 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传统文化

月饼加上“数字藏品”,这种跨界创新,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传统文化,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消费选择。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年轻人纷纷晒出自己的第一块“数字月饼”。在他们看来,拥有这份充满“未来感”的小礼品,时髦而有趣,值得与网友分享。

专家指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月饼的“社交”属性早已大于“食物”属性。社交平台不断迭代,“数字月饼”应运而生,既满足了他们对时尚的追求,也能提供更个性化的表达方式。

 

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陈洪:生活当中,大家可能相隔千里,在遇到节日的时候,大家可以发数字的月饼,代表一个祝福,就像当时的祝福短信和在线发的红包一样,是我们生活数字化的一个表现。

不少老字号月饼商家,都在产品中融入今年流行的“元宇宙”概念,一些官方景区也推出了“数字月饼”“中秋数字藏品”,用来吸引年轻消费者。专家建议,数字月饼应当优化设计,扩展使用场景,赋能实体经济。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 沈阳:我们今天的数字产品不能仅仅只有收藏价值,而且应该跟使用的属性要关联,我们把这一点叫藏用结合。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我们的数字产品、数字文化才会得到更好发扬。数字产品需要把新技术、时代精神、传统文化三者进行比较好的结合,才能真正具有较高的文化属性和艺术价值。

提倡“数字月饼”只藏不炒

“数字月饼”的出现,为月饼市场提供了新的活力。但目前,有些数字月饼在二手市场上炒作,建议大家避免这类行为,警惕金融风险。

数字月饼的发行者会声称依托区块链技术发行的数字月饼,每一枚配有专属的序列号,具有收藏价值。收到这枚独一无二的数字月饼,可以做什么?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 沈阳:我们收到数字月饼之后,如果它是跟实物有一定的对应关系,我们当然可以去使用,比如说像盲盒。第二方面,你当然就可以去看一下它的美誉度,美誉度太低的,它的数字月饼的价值肯定不会太高。我们建议在参与到数字产品的收集的过程当中,保持平和心态,杜绝炒作、大起大落,避免金融风险,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在不少数字藏品交换平台上,一些二手数字月饼被标出高价。专家指出,由于数字藏品还处于新生阶段,数字藏品二次交易存在法律风险,也容易给买家造成经济损失。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 胡捷:它的这种物理表达形态是便于买卖,可能形成频繁的二级交易,甚至有可能进一步进入公共平台上的连续竞价,而这种连续交易高频地炒、倒手就可能会导致出现一些价格泡沫,而价格泡沫破灭之后,有很多参与游戏的人就会受到很大的经济损失。

4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明确提出要杜绝NFT金融化风险。专家指出,人们购买数字月饼投资要保持理性,相关平台更要结合数字藏品本身价值,打造公平公正投资环境,让“数字月饼”只“藏”不“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