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科技信贷规模、杠杆撬动比例均是全国第一!广州这个资金池厉害了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科技信贷规模、杠杆撬动比例均是全国第一!广州这个资金池厉害了

发布时间:2022/01/21 金融 浏览:200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条件。广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三年累计入库数达3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虽是“生于科技”,但更是“长于金融”。

2015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以企业法人形式设立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受托管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资金池通过风险共担方式引导银行资金向优秀科技企业发放科技信贷额度,建立财政资金与银行资金投向创新创业的联动机制。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19日举办的2021年度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工作总结会议上获悉,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金池共为6550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达698亿元,累积发放贷款金额达504亿元,6年时间突破500亿元,科技信贷规模全国第一,杠杆撬动比例全国第一。

“资金池达到500亿元,实在来之不易!”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缪承杜介绍,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一路走来有呈现六大特点。一是规模增长明显,自2016年2月首笔贷款发布到2018年实现100亿元,2020年实现300亿元,2021年突破500亿元,6年间,资金池放款年均增长率65%。二是硬科技一直是资金池重点支持方向。据统计,在6550家资金池企业中,其中3748家为IAB及NEM行业的企业,占比为57.22%;三是入池企业贷款利率逐年下降,2016年入池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为6%-8%,2021年基本在4%-5%,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效果显著;四是重点支持高新技术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有5190家,占比近80%;五是获信用贷款的企业数量多,有4835家享受资金池的纯信用贷款,占比73.83%。六是有效推动银行模式创新,广州地区的银行已成立37家科技支行或部门,形成自身特色的科技金融模式。

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如何迈向下一个500亿元?缪承杜表示将锲而不舍推动机制创新。首先是进行市区联动创新,一是深化已有的开发区,南沙区资金池,叠加开发区资金池40%的风险分担,最高90%的分担比例;叠加南沙区资金池25%的风险分担,最高75%的分担比例,推动银行扩大资金池规模。二是继续推动各个区成立区级资金池,结合各区的产业布局、发展特点、重点产业等,设立专属的区一级风险补偿池,形成有重点、有导向、差异化的补偿政策,扩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更好扶持各区内的企业发展。

其次是进行“5+X”信贷模式创新。在资金池承担50%的基础上,引入担保或保险等第三方金融机构分担剩余的50%,目的是引入更多风险分担机制,促进合作银行加大科技信贷对科技企业的覆盖面。

最后是在不良贷款的补偿模式上创新。一是市科技局正在推动信贷补偿的线上化办理,二是探索针对已审核的补偿项目,通过金融工具,进行债权转移,帮助银行实现当年出表,减轻各合作银行不良的压力。

广州市科技局市管一级调研员石鹏飞表示,广州市的资金池规模已经突破500亿元,标志着我市科技金融工作取得新的里程碑,也初步实现科技、金融、产业的良性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