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一行两会发声:资管业要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重要支撑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一行两会发声:资管业要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1/07/27 金融 浏览:275

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百万亿元资产管理行业的重塑转型发展备受关注。多位监管部门人士日前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透露,资产管理行业风险化解已取得重大进展,资管新规过渡期各项存量资管产品整改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进度符合预期,行业即将进入全面贯彻落实资管新规的新阶段。

对于中国资管行业的前景,监管部门人士认为经济成长红利,特别是旺盛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机遇。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资管新规,培育金融投资深度,普及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

风险化解取得重大进展 新阶段开启在即

“目前各类资管机构已经成长为金融市场上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股票融资比重不断上升,各类资管机构功不可没。截至202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来自各类资管资金的投资占比达25%和10%。这既是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来源,也是广大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

谈到资管新规及行业风险化解的话题,陈雨露表示,以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为标志,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资产管理行业风险化解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各项存量资管产品整改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进度符合政策预期。影子类资管产品、非标债权和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规模已停止快速扩张趋势且均比历史峰值显著下降。

不仅如此,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陈雨露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临时性的政策措施将随着过渡期结束而终止。资管行业将进入全面贯彻落实资管新规的新阶段,行业机构要再接再厉,按照整改计划有序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过渡期整改任务按计划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全面贯彻落实资管新规,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风险管理的话题,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说,近年来,非银行金融中介,包括资产管理等传统金融体系外的金融活动,对金融周期乃至经济周期的影响方式引发广泛的讨论和关注。他表示,这是一个新课题,目前还难以得出准确结论,必须强化监测和分析,推动完善制度,遵循组合投资的基本规律,合理塑造投资预期,降低运行波动,维护市场稳定。

服务居民资产配置 期货市场大有可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期货市场在服务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方面还有大有可为的空间。

2020年,我国GDP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跨越1万美元关口,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旺盛。“从国际经验看,在这个阶段居民扩大权益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将快速上升。目前,我国居民财富主要配置于房产等实物资产,证券类资产比重很低。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远低于美国占比70%的水平。”方星海说。

“从我国市场看,期货市场资产配置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客户权益稳步增长,目前已达1.09万亿元,较去年初翻了一番。”方星海介绍。

此外,他表示,期货市场为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中长期资金开始灵活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获取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年7月,我国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持仓规模相较2020年初分别增加了1倍、1.5倍和2.6倍,期货市场在居民资产稳健增长和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截至今年5月,我国私募资管领域投向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达959只,规模942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他介绍。

培育金融投资深度 避免渲染超额回报

展望资管行业发展前景,陈雨露表示,我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成长红利将为资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丰沃的土壤。肖远企表示,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财富管理需求进入新阶段,资产管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居民金融资产结构看,陈雨露称,各类非存款资产占比已达47%,我国资管市场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立足新发展阶段,资管行业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资金供给和需求两端,不断提高投研能力和服务水平,履行信义义务,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长期资金培育,为我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重要支撑。

肖远企认为,资管行业要培育金融投资深度,普及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整个社会的金融素养。对投资者财富实施跨时期、跨市场的优化配置,在合理风险和期限水平下取得合理收益。这自然也要遵循金融规律,特别是风险和回报匹配原则。在这方面,尤其要避免过度渲染超额回报,炒作非理性预期。

此外,肖远企强调,资管行业要主动构建良性竞争格局。“历史经验表明,过度竞争、恶性竞争都会扭曲市场参与者行为,最终危害市场秩序,损害利益相关者利益。”他说,维持良性竞争,资管机构和监管部门需要共同努力,在实现市场充分竞争的前提下,引导行业向最优均衡靠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