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解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广州模式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解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广州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19 金融 浏览:432

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为获得全省第二届高校防范非法集资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各奖项获得者颁奖。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广州地铁全线列车、站厅播放公益宣传视频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

2017年8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牌成立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

 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是此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两年多,广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地方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广东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成效较好。2020年,将支持广东省等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这背后,是一系列防范化解风险的政策和工具为金融保驾护航。作为广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出了多个全国首创工具和方式,创造了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广州模式”,为全省经济发展金融稳定贡献了广州智慧和广州力量。

金融鹰眼

24小时排查风险

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内,有一套金融监控系统——金鹰系统,这套系统犹如金融鹰眼,深入到广州的每栋楼宇,24小时排查着广州每个角落有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一旦风险触及标准,就会立即发布预警。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总经理覃振杰举了一个案例,2018年11月,防控中心通过其广告监测系统,发现了广州市某新能源有限公司虚假夸大宣传,违规宣传“保本保收益”,并诱导投资者在其旗下平台APP购买高息的理财产品实施诈骗。防控中心立即对该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初步判断其运营模式疑似违法,达到防控中心橙色预警标准,立即向增城区发改局金融科预警。随后,增城区处非办牵头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荔城街开展联合排查,在注册地址未发现该公司办公,区处非办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8年12月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经受害人报案,2019年3月,增城区公安分局对该公司立案侦查,及早控制风险扩大蔓延趋势。

“以前,金融监管对非持牌机构的问题常常是等到风险爆发后才发现,现在依托金鹰系统,不仅将当地的非持牌金融机构,以及当地注册的相关非金融企业,甚至在广州注册但是在外地经营的相关企业,都纳入了监控,实现了金融风险提前监测,并通过打早打小,将金融风险扼杀在最早期。”覃振杰说。

这套系统对广州金融的监测可谓是铺下了天罗地网。据了解,2018年以来,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对上千个非法金融活动样本案例进行分析,提取风险特征,总结了七大风险类别,并分别建立风险识别模型,结合多种手段,主动识别非法金融活动风险。2019年,防控中心通过优化风险识别模型,推广使用“金鹰投诉举报小程序”,发动广州网格员通过小程序举报,结合使用舆情语义智能分析模型,并拓宽数据来源,提高风险发现能力。

多措并举精准拆弹排雷

●首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于2017年授牌成立,是广州市在全国首创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

截至目前,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监测全市122436家企业,发现风险企业1549家,覆盖11个区和“7+4+1”类地方金融业态,实现对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全覆盖。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强化防控中心功能,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探索防控金融风险新模式。指导防控中心研发全国首条地方金融非现场监管区块链,于2019年9月在P2P网贷行业上线试点,有效辅助网贷行业整体有序出清。

目前,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与广州市各区建立了“识别—监测—预警—处置—反馈—再监测”风险处理流程,率先建设了“监测预警—处理反馈—持续监测”的创新风险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防控中心为市、区累计提供风险线索567条,各有关单位累计处置反馈493条,“早发现早处理”效果显著。

●首设首席风险官 落地全国首个金融监管功能区

实际上,除了首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广州在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方面,有多个创新值得关注。

在人才建设方面,在国内首次提出在市属金融机构、大中型类金融机构等设立首席风险官。同时出台了《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首席风险官制度(试行)》以及相关的配套工作方案,在小贷行业设立首席风险官。

2019年,广州建立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监管功能区“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实施小额贷款行业的分类监管试点。同时,推进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广东省分中心试验区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引导我市小贷公司接入人行征信系统,有效降低地方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征信成本。

此外,广州建立商业保理等行业清理排查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对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超3000家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并开展清理。建立企业公示退出制度,2019年通过公示制度退出小贷企业1家,典当企业14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行业服务平台。出台全国小贷行业首个关于贷后管理的指导意见。成立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指导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出台全国首家由行业组织发布的《广州市汽车融资租赁收车工作规范》,规范汽车融资租赁债务催收工作。

与此同时,建立类金融机构信息报送机制。建立融资租赁行业、商业保理快报系统,723家融资租赁公司、347家商业保理机构接入系统实现数据信息报送。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合作创新设立“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小额贷款纠纷调处协同治理中心”“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对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等纠纷进行全流程在线批量审理。

●创新宣传防诈骗模式亮点频出

一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另一边,广州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加大投资者教育,宣传防诈骗筑牢安全网。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按照“政府主导、机构支持、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思路,合力打造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广州模式”,在宣传机制、宣传模式上勇于创新,有力提升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渗透率,得到了国家处非联办和省处非办的充分肯定。

多渠道投放法治宣传视频,受众超1500万人次。其中,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广东广播电视台股市广播(FM95.3)开设每周一期的《金融大讲堂》栏目,听众人数逾80万,被国家处非联办列为全国处非宣传教育创新成果经验予以推广。更值得关注的是,借助《外来媳妇本地郎》栏目在广府地区的强大影响力开展防范金融诈骗专题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全省收看人数超过883万人次,通过荔枝网站播放点播超过30万人次……

国家处非联办和广东省处非办先后推广转发了广州处非宣传的经验做法。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送的《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宣传“广州模式”》获得2019年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项目奖。

成效显著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经过近几年多措并举、及时精准地拆弹排雷、化解防范各种风险,广州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显著。

网络借贷等重点领域风险整治效果明显,风险大幅出清。平台数量从最初的50家降至1家,2019年以来未发生爆雷、立案及大规模群体性上访,广州成为全国特大城市中唯一全年无平台爆雷的城市。

“推进P2P网贷平台风险出清,对已停业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存量业务清零;对在营业的网贷平台,推动其稳妥有序退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韦立坚指出,广州在P2P领域的整治之所以取得明显效果,一方面是提前预判了风险,另一方面是运用金融监管科技进行有效地监管。

此外,广州市专门成立网络借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实体化运作,建立“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促进辖区内网贷机构有序平稳退出。

与此同时,互联网股权融资、外汇交易平台、资管及跨界等领域清理整顿均已全部完成。配合稳步推进“e租宝”非法集资异地案件等历史陈案处置化解工作。

目前我市地方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20年3月,全市小额贷款公司112家(含注销试点1家),注册资本273亿元,累计放贷118万笔100.9亿元,贷款余额252亿元;典当企业99家,贷款余额(典当余额)23.46亿元,典当笔数4.1万笔,典当总额24.01亿元;融资担保机构35家,实缴资本86.06亿元,净资产95.46亿元。融资租赁活跃企业数约384家,注册资本899.15亿元,资产总额1605.82亿元。商业保理活跃企业数124家,注册资本251.42亿元,资产总额190.22亿元。地方金融业态发展稳健。

另外,截至2020年3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0.96%,比去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广州银行一季度杠杆率为6.48%,广州农商银行2019年四季度杠杆率为7.29%,符合监管目标。广州市4家法人保险机构(众诚保险、珠江人寿、安联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大于100%。

稳健的金融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3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1565.51亿元,同比增长13.86%。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1773.96亿元,同比增长11.84%,比上月末(11.07%)上升0.77个百分点;贷款余额49791.55亿元,同比增长16.48%,比上月末(15.25%)上升1.23个百分点。

吹响集结号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金融稳,经济稳。

2020年是《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之年,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围绕防控金融风险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类地方金融业态、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广州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推进风险管理制度和人才建设、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切实维护广州市金融稳定,打造广州金融安全区,以新担当新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在六大重点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印发实施《广州市关于改革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依托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在小贷领域试点建设“五链合一”(监管链、风控链、征信链、司法链、处置链)的数字化监管与服务平台。出台实施《广州市创建全国小贷行业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风险整治。推进P2P网贷平台转型风险出清,对于已停业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存量业务清零;对在营业的头部平台,加快推动其稳妥有序退出。

三是增强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功能,建设地方金融智能监管体系。运用监管科技与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四是完善首席风险官制度。2020年底完成在全市71家传统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头部型企业设立首席风险官。

五是创新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发挥网格员、社区维稳人员作用,建立深入社区的非法集资巡查制度,打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天罗地网。

六是集中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注重问题导向,着力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治。继续以涉众金融领域专项治理为抓手,大力开展对新型金融领域非法活动进行整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