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复工复产难?广东中行金融服务“组合拳”破万阻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复工复产难?广东中行金融服务“组合拳”破万阻

发布时间:2020/02/25 金融 浏览:41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许多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但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营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债务和还贷压力大、原材料采购和成品输出困难等。
金融纾困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广东中行深入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复工复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22条具体措施,全力保障防疫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保障民生、扩大产能、破除困境等方面用金融暖流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的活力。
民生有保障,解决吃饭刚需
疫情期间,医院、街道办事处等人员纷纷投入到抗疫防护工作中,吃饭问题必须解决。疫情爆发后广州康尔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猛增,然而企业负责人万俊华却不敢轻易接单。
康尔佳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原材料配送、团体营销膳食配送、饭堂承包托管的公司,为广州多个区内的政府机构、医院、企业完善生活配套服务。由于下游多为企事业单位,回款时间较长,账期最长达6个月,而上游多为养殖场、农户等资金周转速度要求较高的公司或个人。
万俊华心系客户温饱,然而资金周转困难却使得他心有余而力不足。2月7日,广东中行与省工信厅联合推出“抗疫贷”专属融资产品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除医用物资外,还支持粮食、蔬菜、肉禽、水果、油等民生物资供应企业。中行广州荔湾支行了解到该企业复产困难,为其提供了600万元“抗疫贷”贷款用于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当天申报当天获批,贷款投放后,康尔佳订单额提高近1500万元。

康尔佳为广州多个区内的医院、企业完善生活配套服务
康尔佳只是众多受到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中的一个缩影。针对个人广东中行也推出了六大举措保障疫情期间个人贷款服务,开辟“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绿色通道,加大贷款利率优惠力度,向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主伸出援手,同时主动了解个人信贷需求近1000户,受理受疫情影响延迟还款申请近400笔,累计金额超5亿元。
“太好了!供货方说已经收到你们放款的资金了,他们马上就给我发货,我们也能多供点货到市场了!”李先生激动地说着。
李先生的食品加工厂是江门市及周边地区几家大型连锁超市的主要供货商,主要经营肉类冷冻食品。为保障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供应,江门市政府发起动员,鼓励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在做好疫情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提前复工复产。李先生立即响应,一边张罗着组织本地员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陆续返岗生产,一边却为筹集资金增加供货量满足市场需求感到头疼。
得知李先生遇资金难题,江门中行迅速对接,启动紧急授信响应机制,安排人员提前返岗,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上报,打通绿色审批通道,为李先生发放个人经营贷款260万元。收到贷款后,食品厂在原有供应能力基础上,新增采购原材料800吨,预计新增冷冻产品供应量560吨。
资金速就位,扩大企业产能
广东中行紧紧围绕重要物资防控需求,为抗疫物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随着开工季的到来,面对井喷式增长的口罩需求量,韶关始兴县赛洁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扩大产能。
赛洁原先是一家负责生产口罩原材料的公司,为满足激增的口罩需求,拟在无纺布生产线基础上,新增口罩生产线,现急需补充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为支持企业以最快速度投入生产,韶关中行开通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申请“中银医疗通宝”,从尽职调查—撰写提案—方案上报—完成审批和放款仅用3天时间,于2月6日成功为企业发放2000万元贷款。此外,韶关中行还给予企业特别利率优惠、免收相关手续费用等方式满足抗疫企业资金需求。目前赛结已从国内外购入生产设备12台,预计可日产外科口罩、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18万个。

韶关中行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赛洁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
口罩产出来了,缓解了病毒人传人现象的蔓延。然而,口罩、防护服和其他大量医疗物资被快速消耗掉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具有感染性的医疗废物,医废处理成为防止病毒二次污染的关键。
“市内保守估计每日将至少新增2吨的医疗废物,我们的设备早已超负荷运转,资金实在周转不过来。”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无害化处理中心是广州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机构,疫情爆发以来,医废的收运、处置、人力和设备维护成本激增。
为支持企业扩大医废处理“产能”,中行广州越秀支行快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仅用两天时间便将485万元贷款放款到位,跑出了中行加速度。
收到这笔贷款,无害化处理中心立马续购疫情专用收运车、收运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筒等设备,收运一线人员的防护物资也迅速到位。当前,无害化处理中心日均处置量达64吨,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达到日进日清。
贷款延期还,解复工燃眉急
除了提供及时的授信支持,广东中行结合“百行进万企”开展普惠金融疫情防控情况调研工作,主动通过线上访问、远程顾问等“不见面”形式,了解关心企业复工生产经营情况,通过释放已批未用额度,优化中长期贷款比例,增加信用贷款,提供优惠利率等方式,及时调整授信方案。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到期还款有困难的及时调整还款计划、给予展期或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佛山市某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生产和研发,2018年,顺德中行与其建立授信关系,发放了一笔200万元的2年期中长期贷款支持企业扩大生产。日前,顺德中行在“百行进万企”新春调研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与上游合作公司的应收账款需10号以后才能收到,而银行的贷款在4号就到期。企业面临贷款逾期的风险。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顺德中行主动向企业提供贷款延期的解决方案,并在2月3日当天完成了延期还款审批手续,帮助企业避免征信影响。
一系列“连续技”打出了广东中行以金融力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招、实招、快招,针对疫情防控项目,该行建立了“绿色信贷通道”,已推动审批防疫相关企业授信共计39.12亿元。此外,在提升信贷规模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达到“量增、价降、质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下阶段,广东中行将持续优化产品、提升服务效率,继续加大金融输血抗疫,为企业复工复产破除“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