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广东“中小融平台”将于九月底上线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广东“中小融平台”将于九月底上线

发布时间:2019/09/12 金融 浏览:496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广东“中小融平台”将于九月底上线

今年7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工信厅等部门发布《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具体措施,其中最大创新之处在于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目前“中小融平台”进展如何?9月1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时透露,“中小融平台”已在6月底试运行,将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中小融平台”争取9月底上线

据悉,广东今年提出的“22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最大亮点在于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广东的“中小融平台”有哪些特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在发布环节表示,“中小融平台”的主要功能特点体现在数据整合、风险评价以及智能匹配三个方面,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进行线上智能对接。平台将集中省、市政策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贷款、增信、贴息和风险补偿等“一站式”配套服务。

“平台除了智能匹配融资,还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出口制造型企业”,何晓军举例称,仅智能供应链融资,即依托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的订单融资和应收帐款融资,首期预计可为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据介绍,“中小融平台”已在6月底试运行,将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为有效缓解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增添金融科技新力量。

多数广东P2P企业将退出

在“民声热线”上,针对市民反馈遭遇砍头息、高利息等现金贷乱象,何晓军表示,民间借贷36%以上贷款利息不被国家保护,建议所有遇到这种情况的市民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高于规定的部分如果用法律来衡量是可以不予负担。

何晓军在现场回应时表示,将立马着手研究方案,请金融科技公司对现金贷APP的公司进行扫描和预装并且进行利率测试,如果出现了超出利率限额的现金贷APP将出手整治。

据悉,按照国家三年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在明年年底之前基本上P2P行业进行出清,除了少量严格备案的机构,其他的机构都应该制定退出计划。

到底广东地区的P2P的监管情况如何呢?何晓军透露,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多数机构能够做出市场退出清算的计划,还有一些极少量的P2P网贷公司会向国家互联网整治办公室申请监管试点。

链接:公众如何防范参与“套路贷”?

何晓军建议公众或者小微企业经营者在遇到资金贷款需求需要首先考虑找正规的持牌机构,即银行端和地方金融发牌的小贷公司,这两类公司的监管和投诉渠道是畅通合适的。其他类型的APP,如果没有金融监管部门的授权和牌照,建议消费者要慎重对待。

如果已经身陷其中,何晓军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研究方法和渠道,让省内的现金贷款受害者能够尽快反映问题。如果受到了36%以上高息侵扰,建议向有关部门、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投诉,法律上保护你不受高息的侵扰。

链接:一周内约谈平安普惠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P2P平台存在砍头息、高利率的情况,作为正规军的平安普惠也被市民投诉称被收取保险费用和额外服务费用。

对此,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方面都表示,将在掌握具体的案例和金额掌握将约谈平安普惠,要求平安普惠全面清理清偿在贷款服务收费的政策和流程,杜绝再出现这种情况。

同时,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将通过广东省的金融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信息提示,要求所有的从事普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在贷款的手续费、服务费方面必须明示,必须限定在国家要求的情况下,不允许出现高息的情况。

此外,广州市民李女士和深圳的刘先生都通过“民声热线”透露称,在平安普惠贷款未逾期的情况下自己和亲友遭到了平安普惠工作人员的骚扰,每天几十个电话狂轰乱炸。

对此,广东省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称,这样的骚扰可能构成“软暴力催收”,一般持牌金融机构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间是不可以打电话的,一天内白天工作时间打电话不超过5-6次。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将于一周内约谈平安普惠暗访中反映的问题。同时,建议消费者遇到催收和高额保险费的时候保留证据,将有利于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当中有清晰的证据跟机构进行约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