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依靠改革开放让金融回归基本功能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依靠改革开放让金融回归基本功能

发布时间:2019/05/27 金融 浏览:630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依靠改革开放让金融回归基本功能

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5—26日在京召开。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在阐释《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表示,要依靠改革、开放让金融回归实体和管理风险的基本功能。政策制定既要着眼长远,又要针对当下,在短期仍需要在现有金融结构框架下推动金融业发挥服务实体和管控风险两大职能。

他围绕导向、结构、功能三个关键词对报告进行导读和分析。关于“导向”,陆磊表示:“问题导向决定金融政策导向”。报告分析了中国持续存在的三个“两难”问题:一是金融业增加值已经包含了风险溢价,面临着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两难”;二是价格管制则融资难,放开价格则融资贵的“两难”;三是加杠杆则引至未来风险进一步膨胀,而严监管、去杠杆则可能使当下风险显性化的“两难”。

陆磊表示,针对上述问题,报告给出解决方案——“结构”,即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它可以使我们摆脱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发展直接融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务之急需要从两方面推进:一是法治保障,这要求完备法律体系,严谨立法过程,同时完善公正司法程序和裁判执行系统;二是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序解决利率双轨制和定价失灵问题所导致的刚性兑付。

谈及第三个关键词——“功能”,陆磊提出,发展直接融资是治本之策,是实施金融政策推动金融发展的长期导向,但是不能忽视短期、不能忽视治标的重要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