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 首日交易总额超1.55亿元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 首日交易总额超1.55亿元

发布时间:2022/10/03 财经 浏览:126

9月30日,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仪式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这标志着广东省级数据交易机构正式成立运营。当日,首批数据经纪人、数商企业签约进场,超过300个数据产品在广州数据交易所挂牌,进场交易标的超200个,涉及人工智能、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金融、商贸服务、医疗健康、数据治理等多个领域,首日交易总额超1.55亿元。

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交换、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全周期,广州数据交易所在全国首创数据流通交易全周期服务。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合规安全、集约高效的数据流通交易综合性服务,包含数据资产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数据保险、数据托管、人才培训等内容。

为解决数据供给难、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监管难、安全难等关键共性难题,广州数据交易所坚持“无场景不登记、无登记不交易、无合规不上架”的原则,在数据交易模式、交易主体、交易标的、交易生态、交易安全和应用场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同时,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权威性。

广州数据交易所鼓励各类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创新企业的数据产品与服务,数字资产,以及算力资源等数据能力,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进场交易。通过建设登记平台、数据交易平台和监管平台等基础设施,引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先进技术,建设完善的数据交易安全防护体系,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以及“数据不出域”,确保数据合规登记、流通交易和监督管理等全流程顺利开展。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下一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切实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全力支持交易所建设发展,以合规赋能促进数据开发利用,发挥好数据要素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赋能效应,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新型数据交易所。

据了解,广州数据交易所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监管下,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体系架构运营,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设立多基地。根据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工作部署,广州交易集团负责广州数据交易所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在当天揭牌仪式上,广州交易集团还发布了广交易“保函通”“融资通”两项数据产品并在广州数据交易所上线。

近年来,广东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通过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认为,广州数据交易所的建立,将为全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挥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让数据更好地流动和应用起来,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综合价值,推进数字经济尤其是作为“战略母产业”的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