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通胀超预期或促美联储继续加息50个基点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通胀超预期或促美联储继续加息50个基点

发布时间:2022/06/13 财经 浏览:125

当地时间6月14日和6月15日,美联储将举行6月份议息会议。在美国通胀“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本月将继续加息50个基点。

据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份以来最大值。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涨幅均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通胀数据涨幅超出预期,预计美联储本月会继续加息50个基点,并对未来加息路径进行新一轮的引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同样预计美联储6月份将继续加息50个基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通胀无疑是美联储政策当下首要问题。同时,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50个基点已有充分预期,若过于激进加息可能干扰市场预期。

对于美联储下半年的加息路径,明明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仍可能在高位水平震荡,因此预计下半年加息50个基点将常态化,待看到通胀出现明确下降趋势且下降幅度符合预期后,加息速度才有可能放缓,而加息幅度放缓或出现在9月份以后。目前,需高度关注6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的市场沟通以及对加息路径的预期引导。

“综合考虑美国目前就业市场紧俏、需求偏热、通胀超预期表现,预计下半年美联储政策正常化路线继续陡峭,为尽快到达‘中性利率’水平上方,意味着7月份、9月份各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增大。”周茂华说。

综合分析人士观点来看,美联储有可能在6月份、7月份及9月份的连续三次议息会议上均加息50个基点。若按照此节奏加息,对人民币资产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

明明表示,从债市来看,美国通胀预期见顶破灭,欧央行宣布开启加息,海外加息潮推升各国国债收益率,或使得中美利差进一步倒挂,中国债券的性价比或处于劣势。虽然外资流出我国债市的压力已经放缓,但是后续的重新流回仍要等待一段时间。对于国内的利率走势,主要还是由宽货币与宽信用的预期主导。

在美联储连续加息的预期下,人民币汇率将如何演绎?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10日,美元指数收盘于104.1926,年初至今上涨8.5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则分别报6.7313、6.6927。

周茂华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缩表以及金融环境收紧背景下,美元可能维持强势格局,美股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也可能令市场加大美元流动性需求。美元维持强势会对人民币及其他非美货币构成一定扰动,但不会改变人民币基本稳定格局。基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同时我国外贸保持韧性,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跨境资本双向有序流动,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等因素,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常态化。

在明明看来,在美国通胀超预期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面临第二波美元指数上行的压力。但同时5月份出口超预期表现也意味着经常账户对于人民币的支撑仍在,人民币的抗压能力或有所增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