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磅!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千亿美元境外资金有望流入中国市场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重磅!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千亿美元境外资金有望流入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0/09/26 财经 浏览:240

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再次迎来里程碑式事件。继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之后,9月25日,富时罗素宣布从2021年10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并于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多家机构预计,中国国债纳入WGBI指数将吸引千亿美元境外资金流入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全面的金融开放助推中国债市吸引力持续上升,截至8月底,以全球储备机构、长期投资者及资产管理公司为代表的海外资金已连续21个月流入境内债券市场。记者也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完善各项政策制度,继续推动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不断深化中国债券市场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包括指数投资者在内的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有望再吸引千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债市

富时世界国债指数(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 即WGBI)是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之一,自1986年起编制迄今已有逾30年的历史,用于衡量固息本币投资级主权债券(各国国债)的表现,目前覆盖超过20个国家。截至2020年7月,WGBI由1062支债券构成,面额总计可达21.29万亿美元。

富时罗素表示,中国市场自2018年被列入WGBI指数观察名单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已对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大改进,以扩大国际投资者的进入渠道,包括改善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改善外汇市场结构以及完善全球结算和托管流程。即将进行的进一步改革还包括将允许海外投资者在开立账户时注册法人实体。富时罗素还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保持沟通,以顺利完成纳入流程。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富时罗素宣布明确了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指数WGBI的时间表,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

目前,全球有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等三家主要债券指数供应机构,其中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和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以下分别简称BBGA、GBI-EM和WGBI)是各自旗下的最主要指数。

“富时罗素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WGBI的决定是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人民币债券已经被纳入广受债券投资者追踪的三大国际主要债券指数。我们判断此次入指将在2022年底前吸引1200亿美元境外被动型投资基金进入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分析主管刘立男表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联席总监张劲秋也表示,纳入WGBI势必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汇丰预计,此次纳入有望吸引总计约150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华创证券也指出,2018年至今,外资托管增量占当月全市场托管增量比例接近峰值15%的三个时点,分别为2018年6月、2019年5月、2020年2月,10年国债收益率出现了由上行转下行、或者下行幅度进一步扩大的特征,债市情绪均有所提振。短期外资流入对市场增量资金贡献较大时,或成为带动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力量。

人民币债券资产吸引力持续增强

截至2020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债券余额已达112万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近年来,中国债市吸引力正持续上升,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配置需求快速增加,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和参加行、境外保险机构等境外机构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我国债券,未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月均交易量超7500亿元人民币,月均净买入量超1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境外机构持债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年末增长了27%。自“债券通”推出以来,境外机构持债规模以年均40%的速度增长。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也表示,受稳健经济基本面支撑,尤其是今年,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估值表现已经脱离和超过新兴市场及全球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成为很多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避风港”。

“我们看到截至8月底,以全球储备机构、长期投资者及资产管理公司为代表的海外资金连续21个月流入境内债券市场。进入WGBI指数将加速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并在中美利差扩大、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背景下,为下一步更多主动型投资基金的进入奠定良好基础。”他说。

张劲秋也表示,长期来看,中国债市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必将发挥日益显著的影响,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也将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

中国债市将向制度性、系统性开放推进

人民币债券资产吸引力持续增强得益于中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刘立男表示,金融市场开放是2020年中国重要结构性主题,中国各大金融监管机构积极在政策上推陈出新,加速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是渐进有序的,债券市场开放也不断深化,并正在从‘管道’式开放迈入‘全面性’的新阶段。我们现在更多的倾听市场主体的声音,进一步将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为其营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境外机构各投资环节操作流程。一是整合入市渠道,按照“同一套标准、同一套规则的一个中国债券市场”的原则统一准入管理和资金管理等制度安排,提高境外机构入市便利度,进一步优化和便利投资资金汇出入。二是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境内外交易平台开展合作,支持境外投资者在直接入市渠道下开展直接交易,境内平台延长服务时间,方便更多境外机构 “无时差”参与债券交易;为境外机构提供循环结算服务和T+3以上交易结算服务,有效缓解了因境内外节假日差异带来的不便。三是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引入更丰富和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优化做市机制安排,使境外机构可以高效买卖标的债券。四是完善风险对冲机制,允许境外机构与多个对手方进行人民币购售和外汇风险对冲,可以选择更优报价;允许境外机构自主选择签署衍生品主协议,满足境外投资者的内部风控和合规要求。此外,结算代理人或相关开户行可向境外央行类客户提供日间或隔夜融资服务,有效缓解境外央行类机构资金周转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完善各项政策制度,继续推动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不断深化中国债券市场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包括指数投资者在内的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