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4 财经 浏览:463

如果票选一种最能代表广东的水果,荔枝绝对高票当选。“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作为全国荔枝适栽地域最广、种质资源最丰富、优良品种最多、栽培面积和产量最大的省份,广东荔枝今年增产又增收,果农收入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荔枝产量达130万吨,较2019年增产66.6%,总产值预计达180亿元以上。

荔枝是享誉中外的岭南佳果,全省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带动从业人员超过180万人。尽管荔枝产量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比较大,但广东荔枝产值近年来一直稳中有升,带动果农增收的社会经济效益日渐显现。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广东坚定不移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荔枝特色专业村镇建设,开展荔枝精深加工,做足“荔枝+旅游”文章,抢夺直播风口“带货”,“走出去”提升产品价值……广东荔枝产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不过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刚刚起步,对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还必须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荔枝产业品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兴农。

荔枝产业是广东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广东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突破口。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打好产业牌,让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荔枝除了满足人们口腹之欲,更搭建起一个产业发展桥梁,只要合理规划、系统推进,就能延伸产业链条、做强荔枝产业。这需要从高处谋划,站在城乡、工农协调发展和“六稳”“六保”的更高层面,贯通一二三产业,将荔枝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优势、都市休闲观光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还要以小促大,以荔枝为抓手加快培育拓展农产品内需市场,带动其他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农产品销售及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一条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路。

市场经济条件下,荔枝从产量高到产值高,真正有决定权的是市场。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打好市场牌,打通“从枝头到舌尖”的畅顺通道,擦亮广东荔枝“金字招牌”。推出一个农产品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两个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在今年荔枝市场营销中,这套“12221”打法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市场力量,要着重在品牌塑造、分类包装、分类应市、销售渠道创新上下功夫,引导合作社、种植户开展果园品牌化经营,分级分层、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铺设高端消费市场、网络云平台等多种渠道,引领广东荔枝产业走向新高度、新境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打好科技牌,着重在提质、增量、保鲜、快递上下功夫,推动广东荔枝销往全国、走向世界。荔枝是对环境生态要求高、成花坐果风险大、保鲜技术难度大的果品,虽然今年产销两旺,但荔枝低产、不稳产、保鲜难的生物学特征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因此,需要继续加大对荔枝产业的科技研发投入,用科学和技术去弥补荔枝的生物学弱点。一方面,要加大良种繁育推广力度,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实现绿色、生态、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荔枝贮藏、果肉品质保持、冷链保鲜等技术研究,有效延长保鲜期,扩大鲜荔枝销售半径和周期。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是岭南文化千年传承的重要载体。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打好文化牌,打响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荔枝在广东种植历史悠久,融入深厚岭南风韵的荔枝文化源远流长,目前已经成为广东特色休闲农业的重要卖点之一。对荔枝文化,还要深入挖掘其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岭南特色,加强对古荔植株和特优珍稀种质资源保护,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和产品推介。同时,还要将“广东荔枝”品牌建设提升到融入世界市场竞争体系的高度,打造一批粤字号名牌产品,让广东荔枝千年文化深入人心,不断做大做响“广东荔枝”品牌。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有了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要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将荔枝打造成广东发展精细农业的样板、标杆,打造成中国最有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产业,让更多人共享荔枝产业发展红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