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400亿!高瓴、厚朴两强竞购格力股权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400亿!高瓴、厚朴两强竞购格力股权

发布时间:2019/09/10 商业 浏览:455

400亿!高瓴、厚朴两强竞购格力股权

400亿!日前,高瓴、厚朴两大顶级资本竞购“改嫁靓女”格力股权,引发外界诸多关注。特别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作为LP(有限合伙人)参与高瓴资本的竞购团,成为看点之一。但日前有消息传出,何享健作为LP,投资额度很小,与此次格力混改无关。

 

何享健或与格力混改无关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在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缔约保证金。这两家受让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LP,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LP,以下简称“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以下简称"Genesis Financial ")组成的联合体。

穿透繁杂股权结构,不难发现珠海明骏与格物厚德两家机构的背后分别是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

国家企业信息信用系统、天眼查等数据显示,“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其合伙人为深圳高瓴瀚盈投资中心(LP,以下简称“深圳高瓴”)与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LP,以下简称“珠海贤盈”)。

穿透珠海贤盈出资人结构,其背后包括了高瓴资本高管马翠芳、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兴业财富、招商财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等。

其中,何享健现身高瓴LP名单具体路径:何享健→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LP)→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中心(LP)→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LP)→深圳高瓴(LP)→珠海明骏。

天眼查数据显示:何享健持有宁波美域99.67%的股权,宁波美域持有珠海高翎泽远7.47%的股权,持有珠海高翎天成1.16%的股权。

但9月7日,有接近高瓴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平台记者表示,高瓴天成二期基金有几十个LP,何享健的宁波美域只是其中之一,2017年就已成为该基金的LP,投资额度很小。与今年格力混改毫无关系。

拼财力 400亿元资金63亿保证金

竞购格力股权的另一方,“格物厚德”成立于今年5月17日,其合伙人为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LP)。穿透出资人结构,背后则为陈蕊、惠力、张然等厚朴投资人员间接持有股份。Genesis Financial于今年6月在香港注册,其董事也为厚朴投资的普通合伙人。

公开资料显示,厚朴投资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在2007年创立,背后有高盛、新加坡淡马锡控股。

这场两大资本的竞购比拼,来自100多天前。

4月8日,由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格力集团宣告以公开征集方式转让所持格力电器15%的股份后,交易完成后,格力集团将出让控股股东的位置。

8月12日,珠海市国资委原则同意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案。格力电器公告显示,此次转让的9.02亿股,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因此格力电器15%股权的转让总价将不低于398.57亿元。在公开征集期意向受让方需要向格力集团提交申请材料,并缴纳63亿元缔约保证金。

这意味着,受让方必须具备至少近400亿元的资金实力,并且缴纳63亿元保证金,才能取得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资格,且格力集团不接受受让部分股份的请求。

如此大的国资股权转让规模,在A股市场实属罕见。
拼资源 高瓴、厚朴各有侧重

基于以往中国联通、云南白药、南航集团等混改成功案例,除了雄厚资金实力,投资者要想获得“改嫁靓女”格力青睐,还必须有丰富的战略资源。

在资源比拼上,高瓴、厚朴各有千秋。

在投资领域,高瓴资本曾投资企业包括百度、腾讯、京东、携程、中通快递等企业。此外,高瓴资本长期持有格力股份,也是格力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持股方。

8月30日,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持有格力电器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为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仅次于持股0.74%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持有美的集团6183万股,持股比例为0.89%,为第八大股东。

厚朴投资的投资领域则偏重传统产业领域,包括曾投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石化、蒙牛等。

格力电器公告还称,格力集团将组织评委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若综合评审最终未产生合适结果,格力集团可重新公开征集或终止此次转让股份事项。

高瓴、厚朴谁将笑到最后,目前有诸多不确定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