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药白云山再度发布澄清公告,就金戈利益分配作出详细解释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广药白云山再度发布澄清公告,就金戈利益分配作出详细解释

发布时间:2019/07/30 商业 浏览:645

广药白云山再度发布澄清公告,就金戈利益分配作出详细解释

今年7月18日晚,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称广药集团涉嫌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引起广泛的关注。19日晚,广药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药白云山”)发布澄清公告,称举报与事实不符,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

26日晚间,广药白云山再次发布公告,对白云山科技公司及白云山金戈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称不存在虚增成本、偷税漏税、隐瞒收入、信息披露不实、侵害股东利益等情况。

焦点一:金戈利益如何分配?广药方面称原协议书已不适用

本次纠纷事件最受关注的是金戈的收益分配问题。广药白云山在公告中详细披露了金戈的研发、上市历程,及产品收益分配的争议关键点。

据悉,白云山科技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万元,其中,原白云山股份占股51%,自然人刘玉辉占股49%。该公司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633万元。2009年8月11日,刘玉辉将其持有白云山科技公司49%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康业元”)。

根据2001年的一份协议书,各方确定了白云山制药总厂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即金戈)的生产单位,白云山科技公司拥有申报新药的全部产权和收益。

广药方面表示,从金戈研发、上市、销售的过程来看,由于受到原研药专利保护及市场环境变化等影响,从《协议书》签订至今10多年期间所面临的情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双方实际合作方式也不断改变。据悉,当年合资设立白云山科技公司,是为了推动金戈的研发和上市,但是由于原研产品的专利保护,使得金戈长达14年时间不能上市,之后都是由白云山制药总厂来重启金戈上市以及销售产品,投入巨大,双方实际合作方式已发生改变,显然继续维持十四年前约定的产权和收益已显失公平。

广药方面表示,已与北京康业元的股东代表就金戈的产权和收益等问题进行多次协商,最近一次协商是本月11日,但因北京康业元谈判代表及利益主张多次发生变化,致使五年来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焦点二:金戈原料药采购价格有猫腻?

广药白云山公告对媒体报道中关注较多的原材料价格问题也进行了详细披露。

此前康业元公开信提及,“金戈原材料采购其中一项是每公斤1800,到了总厂就变成了一万一公斤,票是广药化学公司开的,入总厂账目成本,但原材料直接从山东运到总厂库房”。

广药白云山公告显示,该“原材料”只是金戈原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10多种物料之一,2018年该“原材料”的平均采购成本占金戈原料单位生产成本(不含三大费用)约36.32%。在生产过程中,原辅料还需经过再处理,因此,生产成本高于原辅料的采购价格,不存在虚增成本的情况。

数据显示,2018年,白云山化学药厂生产的金戈原料药不含税销售价格约为人民币8,600元/公斤,含税价约为人民币10,000元/公斤。白云山化学药厂生产的金戈原料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2,828万元。

焦点三:为何转让“百定”?

除了金戈利润分成问题,康业元公开信中还对“百定”产品转出问题提出质疑,表示白云山科技公司在未经另一方股东允许的情况下,把一款叫“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商品名“百定”)的产品经销权转让给了山东瑞阳制药。

据悉,“百定”的生产批文是由山东瑞阳制药持有,由白云山科技公司独家经销。受国家最新出台的“两票制”政策影响,白云山科技公司不具备该产品的全国医院终端覆盖能力。因此,经白云山科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过半数董事同意,白云山科技公司将该产品独家经销权转给山东瑞阳制药。

焦点四:金戈利润分红了没?

康业元《公开信》中还提及,“从2014年底金戈上市销售至今,未曾给我司分红,科技公司管理得其他四类产品从2014年底至今(盈利1亿多元),也未曾给我司分红”。

广药方面称,从广药白云山公告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共向股东进行了8次分红,分红总额约人民币8,727.13万元,其中刘玉辉及北京康业元获得分红人民币42,763,645.74元。

公告特别提出,虽然白云山制药总厂已依据白云山科技公司对金戈的贡献程度合理预估该公司应得的收益并进行了相应的计提,但因双方一直未能就金戈收益分配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所以白云山科技公司的以上分红并未包含金戈的收益。

广药白云山在公告中强调,公司在生产、销售金戈过程中均合法合规,鉴于媒体报道中的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不符,引起部分公众对本公司的质疑,给公司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损害广大投资者及本公司的利益,公司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据披露,2018年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销售收入为人民币 66,205.78 万元,占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 1.58%;利润总额为人民币 39,936.35 万元,占公司当年利润总额的 9.94%。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