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数字政府大咖谈|孟庆国:“区块链+政务” 驱动数字政府未来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数字政府大咖谈|孟庆国:“区块链+政务” 驱动数字政府未来

发布时间:2019/07/27 区块链 浏览:707

数字政府大咖谈|孟庆国:“区块链+政务” 驱动数字政府未来
7月26日,如何可持续地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数字广东”下一步建设重点是什么?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接受记者专访。
区块链技术助力跨部门数据共享
673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接受采访。

  更快、更多地归集数据和共享数据,让群众少“跑腿”已成共识,当企业要求政府部门把数据“共享”出来,有人会问,这有没有规章可依?怎么能确保共享的数据不被企业滥用?
针对以上问题,孟庆国说,智能合约技术、区块链技术或许是一个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合约明晰数据的归属方、使用方和共享交换部门的数据权责,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和存储数据交换过程,其中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充当审批、调度、协调、仲裁的角色,对不按照规则存储、维护和使用数据的部门进行责任追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浙江地区已有相关的实践案例,通过建设数据中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跨部门政务数据共享时数据“可用不可见”。
“数字广东”应加强数据共享机制建设
孟庆国认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可圈可点的地方较多,比如建立了政企合作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和打造了“粤省事”民生服务小程序,率先提出“管运分离”的理念,期待能够探索出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字政府建设新范式。
他建议,“数字广东”未来应注重做实数据共享机制,让更多的部门把数据共享出来,在机制设计和技术层面进行创新。
广东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建成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数字政府”。
孟庆国对广东充满信心:“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有丰富的数据资源,是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先行者,政府改革的勇气和加速开放数据的决心,将使得数字经济更蓬勃兴旺。我们对广东的数字政府充满期待。”
数字政府大咖谈|张峰:数字催生政府智慧转型“化学反应”
数字政府大咖谈|蚂蚁金服杨鹏:数据中台化或成为数字政府建设新聚焦点
数字政府大咖谈|陈涛:AI赋能数字政府 四类人才成“香饽饽”
数字政府大咖谈|刘松:未来十年,中国或将引领全球数字政府建设
数字政府大咖谈|张军:智联网赋能电子政务惠企利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