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为食品溯源赋能 扫码可知商品“前世今生”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区块链为食品溯源赋能 扫码可知商品“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7/09 区块链 浏览:564

区块链为食品溯源赋能 扫码可知商品“前世今生”

区块链这种原先听上去高大上的技术,已经开始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了。金羊网记者5日在沃尔玛食品安全宣传周上看到,广州沃尔玛超市已经有部分食品登上了区块链食品安全溯源平台,消费者购物时只要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商品“前世今生”的所有新消息,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高的要求。与之前食品溯源最大的不同是,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点,让新的食品溯源平台更加透明真实。

在沃尔玛天河店记者看到,已经加入沃尔玛区块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的商品数量还不是很多,记者试着用手机一扫一包白玉菇包装上的二维码,除了这一包商品的名称、规格、储存条件、原产地、生产商等基本信息之外,还有更多的食品追溯信息,如采摘时间、预冷温度、包装时间、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发货时间、收货时间等等。另外,原产地、生产所在地、产品收货地等都在地图上标记,可以一下子了解到这包白玉菇从产地如何到货架的全部行程。

但这并不是区块链技术为食品溯源赋能的最大贡献。据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三大特点,其中不可篡改的特点用在食品安全追溯平台上,就是给了商品唯一的编码,公开透明,不可篡改,提升商品信息的透明度。就像刚刚认识一个人,他告诉了你他的姓名、年龄、出生地等信息,但是如何才能确认他所说的属实呢?最简单可靠的方法就是查看对方的身份证信息。

另据金羊网记者了解,基于区块链的商品溯源场景,已经成为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也是沃尔玛等零售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就连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也正在开发一个溯源其产品的区块链平台。

但在超市中运用区块链技术为食品溯源赋能,沃尔玛应该是第一个。据介绍,目前沃尔玛首批已有23种商品完成测试进入平台,广州市民已经能在市内各沃尔玛大卖场购买到“扫码追溯”的包装食品,通过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可以方便快捷地了解到商品供应源头及沃尔玛接收的地理位置信息、物流过程时间、产品检测报告等详细信息。今年下半年,沃尔玛还将陆续上线超过一百种商品,覆盖包装鲜肉、蔬菜、海鲜、自有品牌食品等十余个品类,优先纳入高关注、高风险的商品。

沃尔玛相关负责人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还透露:沃尔玛对所有的供应商实施严格的准入审核制度,不断加强商品源头管理,并持续和供应商合作推动建设生鲜商品的可追溯系统, 计划到2020年底前,沃尔玛整体可追溯鲜肉将占到整体包装鲜肉销售额的50%,可追溯蔬菜将占到整体包装蔬菜销售额的40%,可追溯海鲜将占到整体海鲜品类销售额的12.5%。未来,沃尔玛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将会同步各地区政府可追溯平台及供应商自有平台的商品数据,通过多方合作为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商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