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highligh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首个国家农业用水定额发布 小麦灌溉用水量有了标准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首个国家农业用水定额发布 小麦灌溉用水量有了标准

发布时间:2020/01/22 要闻 浏览:394

近日,水利部发布10项用水定额,其中《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小麦》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农业用水定额。
据介绍,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0.2亿亩,农业用水是我国用水的绝对大头。2018年,我国农业用水总量为3693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1.4%,部分地区超过90%。然而,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总体不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54,高效节水灌溉率仅25%左右,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农业节水潜力巨大,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势在必行。
制定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可倒逼农业节水。全国节水办广泛开展各地农业灌溉用水现状调查,对地方灌溉用水定额全面评估,研究确定了全国主要作物灌溉用水定额编制的技术路线和方法,制定了首个国家农业用水定额。
据介绍,灌溉用水定额是指在规定位置和规定水文年型下,核定的某种作物在一个生育期内单位面积的灌溉用水量。《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小麦》依据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和灌溉方式等,对定额指标进行分类细化。根据大中型灌区斗口、小型灌区渠首、井灌区井口位置,设定灌溉用水定额通用值;根据采取渠道防渗输水灌溉、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等,设置灌溉用水定额先进值。
水利部今年还将陆续编制粮、棉、油、糖、果树、蔬菜、牧草等主要农作物灌溉用水定额,全面夯实农业节水管理基础,为开展农业用水总量配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节水评价、灌溉排水工程规划与设计等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