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全面降准正式落地 释放长期流动性护航实体经济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全面降准正式落地 释放长期流动性护航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29 金融 浏览:608

 

3月27日,全面降准正式落地。据机构此前估算,本次全面降准估计将向银行体系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至53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本次降准可以直接缓解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流动性约束并间接影响利率约束,从而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银行的货币创造行为受到流动性、资本、利率、银行内部风险管理的约束,前三个约束为外部约束,统称‘三大约束’。降准具有向银行体系提供长期资金的作用,是缓解流动性约束的工具之一,可以优化银行的资金结构,增强其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利率约束是‘三大约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降准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经政策引导和银行传导后,将使企业获得利率更为优惠的贷款资金,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成果。”张旭说。

展望未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此次降准之后,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7.6%,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因此,未来降准仍有一定空间。同时,央行将更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使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