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六大银行盈利稳定性逐步提高 服务制造业、绿色金融等领域力度大增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六大银行盈利稳定性逐步提高 服务制造业、绿色金融等领域力度大增

发布时间:2023/02/07 金融 浏览:126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调整信贷结构,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得到极大提升。取得这一系列成效,离不开以国有六大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持续稳定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只有盈利稳定性、资产质量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方能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稳定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

盈利稳定性增强

有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1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金融体系运行平稳,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机构的主力军,无疑为维护宏观经济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系统要继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推进,其自身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而国有六大行作为商业银行的中坚力量,更是如此。近年来,国有六大行克服种种挑战,交出了一份份盈利整体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优良业绩答卷。

中国人民银行特约专家韩复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作为金融机构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近年来主动靠前发力,持续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推动普惠金融支持工具落地见效,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而银行业尤其是国有大行的盈利稳定性将进一步提高,得以更好地构建起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时的“护城河”。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有六大行全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万亿元。而仅2022年前三季度,国有六大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就已突破万亿元,达1.03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6.47%。截至目前,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快报正在持续披露之中,业绩集体增长态势也将在随后的银行年报中得以应验。

“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长充实了行业自身资本充足率水平,构建起了在面对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及挑战时的‘后备力量’,让银行业能够更加充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怀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长具有“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的良性基础。国有大行是银行体系的基石,大行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有助于保持银行系统的稳定,进一步夯实银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

贷款投放更为精准

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日前表示,2022年全年,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6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2个百分点。

国有六大行自身盈利的稳定增长,也让其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方面更有底气,在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上充分发挥着“头雁”作用。与此同时,通过积极主动调整信贷结构,使得宝贵的贷款资金投放也更为精准。

国有六大行近年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结构,贷款主动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特别是制造业、绿色金融、“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贷款取得较快增长。

截至2022年9月末,国有六大行贷款余额(企业贷款和垫款)合计突破90万亿元大关,达92.05万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长11.30%。

叶怀斌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的本源。长期以来,银行业致力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在贯彻执行国家战略,加大对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围绕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融资支持,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涉农经济的支持力度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

“稳”字不仅代表业绩,更包含了资产质量的稳定。记者注意到,在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银行业也将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放在了首要位置,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有六大行在化解金融风险进程中同样走在前列。2022年前三季度,国有六大行持续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9月末,除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22年年初微升0.01个百分点外,其他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年初有不同程度下降,且均远低于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74%的均值。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以国有大行为代表的银行业,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自身稳定发展的不俗成绩,在当前经济增速回升向好的背景下,必将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持续贡献力量并取得佳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