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聚焦重点领域 助力经济复苏 多地推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措施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聚焦重点领域 助力经济复苏 多地推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措施

发布时间:2023/01/31 金融 浏览:110

新春伊始,上海、江苏、辽宁、浙江、安徽等地接连发布重磅文件,制定一系列措施支持经济发展。此外,不少地方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新一年经济工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各地的政策措施中,不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举措,加强信贷投放、聚焦重点领域、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等成为高频词。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一些地方提出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是一大方向。

江苏省提出多项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措施,包括设立100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推广“小微贷”“苏农贷”等专项贷款产品;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等措施。

近期各地出台的政策中,也有一些地方定下信贷目标。辽宁省印发文件表示,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安排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不少于700亿元,促进支农支小贷款投放,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10%。江苏省提出,力争推动银行机构依托企业征信投放中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2500亿元。

针对有困难的企业,有地方推出延期还本付息措施。上海市提出,对于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到期小微企业贷款,鼓励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辽宁省提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对于信贷投放工作较好的金融机构,个别地方还推出激励措施。比如,江苏省提出,对发放普惠小微贷款较好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给予激励资金。

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引导资金支持新能源产业、绿色行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成为多地政策的一大亮点。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浙江省印发《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其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是政策保障之一。行动方案提出,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支持;鼓励风投、创投、民间资金等社会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相关产业;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创新产品。

安徽省则重点聚焦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在强化金融服务效能方面,安徽省提出,鼓励银行、信托、保险、金融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结合存量资产现状、盘活利用方式等,开发专项金融产品;发挥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平台作用,统筹优化国有金融股权结构,盘活金融牌照资源,增强融资能力,更好赋能资产盘活。

上海、江苏等地也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给予支持。上海市提出,鼓励可持续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支持民间资金投资绿色行业。江苏省提出,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运用多种政策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重视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

比如,上海市提出,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专项债券、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REITs等扩大投资政策和工具;安徽省提出,通过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方式支持重大项目盘活;浙江省提出,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充电桩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江苏省提出,落实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支持金融机构用好用足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加大交通物流领域贷款投放力度。

同时,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日前获准延期。央行1月29日印发通知称,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和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三项货币政策工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