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利率走高的美元存款产品值得买吗?专家答疑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利率走高的美元存款产品值得买吗?专家答疑

发布时间:2023/04/06 财经 浏览:287

 

利率走高的美元存款产品值得买吗?

要充分考虑换汇限额、换汇成本、汇率波动风险等因素

随着人民币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行,较小众的美元存款产品引来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多家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较年初提高了不少,有的1年期利率达到了5%,而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一般不超过2%。那么,美元存款利率为何一路走高?办理美元存款是否有风险?现在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进行投资理财可以吗?

美元存款利率走高

“现在美元存款利率是4.5%左右,如果一次性存入5万美元的话,可以帮您申请到最高4.95%。”4月1日,中国银行北京安慧里支行的理财经理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咨询美元存款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

记者在北京多家银行走访发现,当前美元存款利率普遍在4%以上。例如,工商银行存1年期10万美元以上,可享受5%的优惠利率;建设银行的年利率则为4.6%,起存是50万美元以上。上述中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美元存款产品并不是一直都有,而且也有额度限制,该行会优先考虑存5万美元以上的客户。

与国有银行的较高门槛相比,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的美元起存金额低且利率更高,最高的甚至达到5.5%。苏州银行手机APP显示,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为5%,1万美元起存;江苏银行的美元存款产品显示,1年期、1万美元起存的利率高达5.5%,1年期、2000美元起存的利率则为5.3%。记者注意到,浙商银行1万美元起存的“汇利加”存款产品,去年6月的年利率是3.2%,今年已达到5.29%,不到1年利率提升幅度超60%。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信如认为,美元存款利率上升,根本在于美联储加息。最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已经达到4.75%—5%,这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属于短期利率,长期利率自然更高,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达到5%属于正常。

据了解,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开启强势加息周期,连续加息8次共475个基点,促使全球美元流动性不断收紧,美债收益率抬升,特别是非美资商业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攀升,导致与美元挂钩的资产收益率维持高位。作为主要投资美债的美元存款,利率呈现加速走高态势。那么,这种态势还将维持多久?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美元存款利率是否会继续上升,主要取决于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市场普遍认为,2023年美联储仍有加息计划,但加息进程可能接近尾声,因此,美元存款利率继续上升空间有限。

存款保险能否保护

近年来,市场上打着各种存款名号的理财产品很多。那么,4%—5%利率的美元存款产品,是否受存款保险保障呢?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定期存款亦属于存款产品,在国内金融机构购买的美元存款同样受存款保险保障,等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美元定存业务,一样会被兜底。

上述中行理财经理也告诉记者,美元存款产品不是外汇理财产品。如果手中有美元,可以直接来柜台办理,没有的话可以换汇后来办理。定期存满后,如果不使用,就继续存在账户里;如果要使用,就需要再把美元换成人民币。

“5%的利率真的很香。”北京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在预留了孩子留学的费用后,将手中剩余的美元全部购买了1年期美元存款。和杨先生有着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外币存款增加339亿美元,同比增加67亿美元。

换汇投资需谨慎

购买方便、年化收益5%、完全兜底、到期即取……不少消费者可能会为此心动,甚至准备将人民币存款换成美元,买美元存款产品。

“配置外汇资产除了关注利率,还要关注汇率变化,不然,很可能获得了利差,损失了汇率差。”吴信如提醒说,随着美元加息趋势减缓,美元汇率很可能走弱,换汇购买要谨慎。

以当前汇率计算,1万美元大概是6.87万元人民币,如果存1年期的话,人民币利率1.9%,1年后本息约为7万元,美元按4.8%利率算则本息为1.048万美元,如果1年后人民币升值到6.68,1.048万美元可换人民币也是约为7万元。

除了汇率风险,换汇购买美元存款还有换汇损失。一般而言,银行卖给你的外币价格比你卖回给它的价格要高,相当于办理业务的手续费。根据过去1年的结售汇汇率变化,买卖美元所产生的平均成本损耗为0.4%—0.45%之间。也就是说,减去结售汇的成本,收益5%的存款产品,实际收益只有4.5%上下。

此外,消费者还要考虑外汇管理相关政策变动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也就是自由支取和换回人民币或其他币种可能面临的政策性风险。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目前我国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可根据国际收支状况,对年度总额进行调整。

专家建议,考虑到换汇限额、换汇成本、汇率波动风险等因素,相对而言,美元存款更适合手中本来就留有美元的人,或者是未来有兑换美元需求的人,专门换汇后投资美元存款并不可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