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外资怎么引?外贸怎么稳?——从三个报告看推进高水平开放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外资怎么引?外贸怎么稳?——从三个报告看推进高水平开放

发布时间:2023/03/08 财经 浏览:106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支持加力稳定外贸”“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对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推进高水平开放释放出明确信号。

外资外贸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衡量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列为今年政府工作八项重点建议之一,将“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对此,计划报告认为,今年世界经济贸易增速放缓,国际贸易和利用外资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稳定外贸外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需要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上下更大力气。

2023年首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我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如何让更多外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等系列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说,我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的市场一直为世界经济提供稳定需求。此外,外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日益改善等积极因素,都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扎根中国谋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已成为外贸稳增长面临的最大压力,部分行业需求疲弱、订单不足。代表委员认为,要更有力、更坚决地扩大开放。预算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完善关税、进口环节税收和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外贸工作指明了方向。

“推进高水平开放,要保畅通、稳规模、优结构。”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李魁文表示,在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举措带动下,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国际“朋友圈”扩围升级、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等都为推动外贸稳步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魁文说,下一步,要根据报告作出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稳外贸促外资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解难题,进一步压缩货物口岸通关时间,充分释放原产地、减免税、“经认证的经营者”(AEO)等政策红利,推动与各国贸易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引进来”和“走出去”靠的不仅是资金多寡、设备好坏,更要看制度是否有效、服务是否便利等整体环境。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也有助于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吸引高质量外资,加快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总体来说,中国的开放已经从原来的要素开放、市场开放转向制度型的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试验田”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已经为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权衡代表表示,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中国经济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