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者关注度和投资者情绪指数持续上升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投资者关注度和投资者情绪指数持续上升

发布时间:2020/02/20 财经 浏览:445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最新联合发布的《2020年1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报告显示,今年1月投资者关注度为230.6,环比上升7%;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4.5,环比上升1.6%。但受疫情影响,1月最后3个交易日投资者关注度和投资者情绪均显著下降,27个行业有24个在最后3个交易日平均情绪水平低于前13个交易日。报告还按照疫情发生前后计算了投资者情绪水平的变化,消费风格股票的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下跌,其次是周期风格股票,第三是金融风格,成长风格受到冲击最小。报告表示,未来在抗击疫情和提振市场信心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并对相关行业的困难和风险做充分预案。
关注度延续缓慢上升势头
中国投资者关注度指数反映了投资者的活跃程度。总体看来,1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延续了自2019年7月以来的缓慢上升趋势,较2019年12月的215.6上升7%后达到了230.6。1月上证综指在2900到3200之间呈现震荡走势,市场活跃度受市场行情震荡影响明显提高。
报告显示,1月因为央行宣布降准投资者对股市关注度出现高点,金融统计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关注度一路走高,1月20日达到225。但1月20日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人传人后,投资者对股市关注度出现明显回落,21日-23日一路下跌至168。
情绪指数呈现类似态势,1月处于过去一年高点,而疫情发生后情绪走低。数据来看,1月的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ISI) 延续了自2019年8月以来的上升趋势,为44.5。这一数值比2019年12月小幅上升了1.6%,反映出投资者乐观情绪持续增加。
就日度投资者情绪指数来看,1月投资者情绪在央行宣布降准、降准当日和金融数据发布日投资者情绪明显向好,但其他日期投资者情绪仍呈下跌态势。月末投资者情绪指数在1月20日达到45.7,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投资者情绪一路从1月20日的45.7走低到41.4。
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水平最高
报告显示,1月主要板块投资者情绪较为高昂,除上证50外,各板块投资者情绪乐观、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投资者。
具体来看,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水平最高(47.3),环比上升8.2%;中小板投资者情绪升幅最大,环比上升8.6%至44.4;中证500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2.7,环比上升3.6%;上证50投资者情绪指数(44.8)环比下降1.3%。
进一步考察日度数据可以发现,1月初好消息对各板块提振效果显著。但是到了月末,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上证50下跌幅度最大,其次是创业板和中证500。月末投资者情绪振幅整体要高于月初水平。
行业方面,1月投资者情绪最为乐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48.9)、休闲服务(46.2)、食品饮料(45)、电子(44.7)、金融(44.6);最为悲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41.4)、纺织服装(41.4)、建筑装饰(40.7)、钢铁(40.5)、国防军工(39.7)。值得注意的是,情绪排名升幅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轻工制造及计算机。
除了投资者情绪的水平值之外,报告进一步考察情绪的波动情况,按照平均情绪水平和方差分为四个象限进行分析。总体看来,临近春节,投资者对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金融房地产行业持续乐观,对采掘、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等行业情绪水平相对低;电子、汽车、医药生物情绪总体水平高但是波动大;而通讯、交通运输等行业投资者情绪偏悲观且情绪波动也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