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发行仅月余,《瑞幸闪电战》“闪电般”登上新书榜首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发行仅月余,《瑞幸闪电战》“闪电般”登上新书榜首

发布时间:2020/02/21 商业 浏览:446

发行仅月余,《瑞幸闪电战》“闪电般”登上新书榜首

一本发行仅一个多月的商业书籍,“闪电般”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新书。日前,京东新书畅销榜显示,由中信出版集团于2020年1月出版的《瑞幸闪电战》,上架发售仅一个多月,便迅速登上了榜首。更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所论著的瑞幸咖啡商业模式,受到各行各业前所未有的关注。

image001.png

据介绍,《瑞幸闪电战》由知名财经作家沈帅波所著,讲述的主要是关于瑞幸咖啡的数据驱动的新零售布局。《瑞幸闪电战》也是第一本由瑞幸官方授权,从组织架构、经营方式、供应链管理、数据管理、营销战略、品牌战略等多个角度,深度剖析了瑞幸如何从0到1,在18个月实现纳斯达克上市并拓店3000家深层逻辑的商业书籍。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书被各大KOL提及,销量显著上升。业界普遍认为,在疫情冲击下,餐饮、零售等行业普遍面临着人工成本压力大的问题,瑞幸的组织管理形式、无人咖啡机等模式对当下企业有着借鉴意义。

今今乐道读书会联合创始人何伊凡先生写道,“瑞幸咖啡是未来三年值得研究的商业样本之一,如果你认为它只是资本的胜利或者营销的狂欢,显然低估了其价值。瑞幸的战略与战术,前台、中台与后台,运营与技术相辅相成,它在准备好出手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

那么,瑞幸是如何能够以闪电般的速度扩张拓店、积累用户的?又是如何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避开生死劫?巨大的品牌营销开支,究竟是不是在浪费钱?频繁的补贴究竟是资本的烧钱游戏还是深思熟虑的裂变策略?

为了解释以上问题,作为新生代财经作家、本书作者沈帅波深入瑞幸总部潜心观察数月、历时一年创作后的结晶。书中详解了瑞幸“数据驱动”的概念,从餐饮公司为什么需要一个COO的角度切入,详细的解读技术驱动的多重境界,瑞幸又是如何将数据驱动变成一种企业文化和信仰。

“在一个真正由数据驱动的企业里,数据是决策、深度模拟预测的来源,企业决策者应该将数据分析纳入公司的决策流程。数据驱动行企业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一套完整的数据价值体系。同时从建立之初,它就已经把数据驱动当作价值观一样嵌入企业的基因之中。”

正是因为数据的赋能,才让瑞幸在供应链侧和运营侧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比如瑞幸的排版系统可以自动在配送范围内划拨订单,自动为压力大的门店进行分担。自提订单压力大,则调派店员到门店缓解压力;外送风险大则会分流到林今门店进行制作和配送。

可以说,这本新书所展现的瑞幸咖啡模式,对时下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具有前瞻性的标本作用。正如北大陈春花女士在推荐中写道,“阅读这本书,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