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盘前定向降准 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要闻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圆满启幕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丨惠州中海环宇天地招商启动会...

自有逸致,悦聚环宇!2023年8月4日, 惠州中海广场丨环宇天地项目招商启动会暨首批品牌商户签约仪式盛大...

财经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金融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全面实施T+0交易条件不具备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要求较高,还需要时间准备。 ...

央行盘前定向降准 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发布时间:2019/05/09 财经 浏览:783

央行盘前定向降准  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5月6日早间,市场迎来重磅消息,央行罕见地在A股开盘前发布消息进行定向降准,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人民银行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具体来说,就是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今年的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央行此次的操作即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政策框架的建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降准对象看,仅针对在本县经营的或跨县经营但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农商行,这在之前的定向降准操作中是少见的,从资金用途看,对释放的约2800亿元,则要求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去年央行5次降准共3.5个百分点

今年4月份,市场对于降准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央行的态度也十分明朗,曾两度辟谣市场降准消息,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维持流动性。不过进入5月,央行即宣布定向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市场分析则普遍认为,央行选择这个节点宣布定向降准,除却提振信心外,也更加确定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在央行旗下的媒体公开报道中,援引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观点认为尽管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但货币政策仍有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的必要。连平认为一方面流动性过紧不利于初步出现企稳迹象的实体经济持续恢复;但另一方面,若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偏松调整的预期强烈,似乎有酝酿一轮新的资产泡沫的危险,这显然也不是货币政策的调控初衷;因此,央行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稳健适度基调,降低市场政策持续偏松调整预期,加大引导金融定向支持中小微等民营企业力度,都表明了央行未来政策坚持逆周期调节不变。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央行曾5次降准共3.5个百分点。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的两会答记者问时曾坦言,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降准仍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是还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以及防范风险的问题。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12%—13%,中小型商业银行10%—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7%—8%。此次降准后,县域农商行由第二档变为第三档。

董希淼表示通过定向降准进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中小农商行健康稳健发展,推动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形成,进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